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1/3新生後悔… 專家:依性向選志願

2015-02-25 01:43:59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寄發成績單,考生開始面臨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要報名什麼科系的難題。基於每年有1/3大學新生後悔選錯系,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昨天公布「高中職生適性選系參考程序」,建議考生依性向、能力來填志願,而不是依照性別刻板印象(男生念理工,女生念文商)、熱門職業來選系,以免後悔莫及。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以往有調查指出,每年有1/3大一新生後悔選錯系,1/4想轉系或轉學,顯然很多大學生不了解自己的需要及學系狀況,即使最熱門的台大醫學系,也有1成學生因不喜歡和人對話,畢業後不想當醫生,顯示很多人有「進入大學後,才發現念錯系」的困擾。

王立昇建議考生,拿到成績單後,先想想適合自己性向、興趣、能力、個性與文化背景的學系,再參考家人期待、經濟狀況,依照自我能力選填志願。

王立昇表示,高中職生適性選系參考程序是依照語文、邏輯數學、音樂、空間、肢體動覺、內省、人際、自然等8大智能與可能的職業傾向,再對照大學各院系應具備能力,分析高中生可能適合就讀的學系。

例如醫學院學生要有「喜歡與人對話、不怕髒、不怕血」的特質,因此具備邏輯數學(能運用數字與推理)、人際(察覺他人情緒)、自然觀察(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也要有語文(口語書寫)、空間(視覺呈現)、內省(有自知之明,並適度做出適當行為)等能力。

台大是很多高中生的第一志願,但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大學部每年新生4千多人,但每年超過1千人申請轉系,通過率約一半,其中多是因為對所學不感興趣、選校不選系而先進台大,甚至入學後,才想脫離家長期待而「走自己的路」。

洪泰雄指出,如果學生性向能力還不明確或分數不夠,建議以選學校為主,考生可依照學校總課程數、通識課程數多寡來選擇,從修課中找到有興趣的科系;也可依照學校「轉系、輔系、雙主修核准率高低」、圖書館藏書、體能場所和社團數等,找出適合自己的學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