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地球適居9防線 人類搞砸4條

2015-03-17 14:59:44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地球適居9防線


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日益頻繁,圖為熱帶氣旋14日肆虐太平洋西南部的萬那杜。 歐新社


人類「濫伐森林」,已經使得地球愈來愈不適合人居,圖為去年底秘魯安地斯山林地遭到濫砍的景象。 路透

專家說,地球要維持適合人類居住的狀況,必須守住九大防線,但如今人類已破壞這九大防線的其中四條。

著名的瑞典自然資源管理專家洛克斯特倫在年初的《科學》期刊發表論文,指出人類已經搞砸四條防線: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生態體系裡增加磷與氮,以及濫伐森林。

在海洋酸化與淡水利用方面,我們還算安全,但在有毒煙霧的排放,與同溫層臭氧破壞方面,離衝過界限已經不遠。

洛克斯特倫說:「這個星球一直在為我們的作為充當緩衝器,對我們表現韌性,但是現在,我們可能有史以來頭一次正在把地球從朋友變敵人。」

洛克斯特倫在2007年提出九大防線標準以來,地球大氣層的溫室氣體濃度已增加到百萬分之400(「安全」上限是300),氣溫與海平面也上升,乾旱、水災及其他氣候災難同時增加。

科學家如今討論,在人類對地球造成偌大傷害之後,地球是不是已經從全新世 (地球第六次大規模毀滅之世)進入「人類世」(人類行為對地球造成重大衝擊之世)。

不過,天似乎尚未絕人之路。洛克斯特倫表示,洛克斯特倫還是有信心,人類能夠和其中幾條界限保持距離,辦法包括削減排碳,在非洲提升農業生產,以舒緩森林濫伐和生物多樣性的損失。

他說:「只要有健全的成長架構,能消除貧窮與饑餓,以及增進衛生健康,就有希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