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棄土木改挑雞糞 八年級生養蛆拼創業

2015-03-24 15:02:2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情侶檔楊詠馨和黃彥評養蛆創業,希望農牧業以富含蛋白質的蛆取代魚粉,愛護地球。 黃彥評/提供



一般人看到蛆就頭皮發麻,八年級情侶檔黃彥評和楊詠馨,大四開始鑽研養蠅蛆,養殖健康的活蛆用來替代魚粉,作為農牧業飼料讓業者省下三成飼料錢,兩人成立公司養蛆生財,獲得教育部40萬元創業補助。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畢業的黃彥評,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系,同學畢業後都到大公司上班,他卻每天到雞舍挑糞,但甘之如飴。他說,大學念土木工程是父母的意見,但念到大三後他覺得「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吧」,於是一頭埋進養蛆世界,女朋友也從剛開始見到蛆就尖叫,到現在已經敢徒手抓蛆、餵食。

黃彥評說,目前農牧業者餵豬、雞使用的飼料,都添加「魚粉」為蛋白質來源,但魚粉原料多是捕捉海洋雜魚魚苗,「大小魚都不放過,遲早會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他發現蒼蠅吃雞糞,而雞糞有三成以上未被消化的營養;他進而想到蒼蠅的幼蟲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於是開始到雞場捕捉蒼蠅,連續孵化「兩代」後,再改用蔗糖、奶粉及殺菌過的雞糞餵食無菌「蛆寶寶」,還定期打掃「蛆宿舍」、播放音樂給蛆聽。

黃彥評說,一開始向養雞業者說明餵雞吃蛆的好處時,不僅飼主感到驚恐,連一向吃飼料的雞隻,看到活生生的蛆時也被「嚇到」,餵食一個小時後才肯吃下第一口。業者經過一段時間餵食後發現,吃蛆的雞隻生下的蛋不僅更大顆,排出的糞便也顯示更健康。

黃彥評目前已養殖20籠蛆、一籠約5萬隻蛆,因蛆生長速度快,大約只要四天就「轉大人」,還要強迫蛆冬眠,最多冷藏兩周後再「喚醒」,以保持貨品新鮮。創業半年來,活蛆飼料除了銷售釣魚店,也積極洽談農牧業者合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