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兒基測滿分 爹出書分享

2010/05/21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台北縣報導】


趙郁文(左)教導出基測滿分的女兒趙以琳(右),出書與家長們分享教養心得。 記者沈旭凱/攝影

畢業於永和國中的趙以琳,去年以基測滿分考上北一女,她的父親趙郁文最近將教導女兒的心得,出版成新書「我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趙郁文是倫敦大學國企博士,目前是邦丞電子執行長,母親張淑芬也是碩士。趙家有三千金,趙以琳排行老大。許多親友將以琳的優秀表現定義為:「因為父母是博士、碩士,將聰明才智遺傳給孩子」,但趙爸爸斬釘截鐵說「我們的爸媽都是平凡人,我們也是平凡人,優秀不是靠基因遺傳,而是靠父母的價值觀、教養與以及學習環境來傳承」。

趙爸爸常鼓勵以琳,「你並不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完美,看到自己的缺點才是最好的禮物」。他認為女兒個性害羞但有自信,當基測考滿分,他告訴女兒「高興一個晚上就好」。

他建議以琳一生一定要結交三位好朋友:「運動、藝術與信仰」,她從小就打桌球、學鋼琴和大提琴,從桌球比賽中培養信心,並透過彈琴紓解內心鬱悶,也常跟著父母透過虔誠基督徒信仰,祈求心靈慰藉。

趙爸爸說,父母與青春期孩子直接衝突是不智的舉動,有時「點到即可」反而會更有好效果,有時也要善用「欲擒故縱」、「以退為進」。

趙爸爸認為,「愛與紀律」是父母管教天平的兩端,父母多付出一些愛心,相對在要求、管教與紀律的強度就可提高一些,反之可能招致兒女反彈,輕則口角,重則離家出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如何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2010/05/21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大田出版《我這樣敎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書名:我這樣敎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作者:趙郁文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5/30

內容介紹:

我的大女兒在98年基測滿分登上報紙…… ,朋友都問我,請問你如何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女兒七年級創下段考六OO 滿分紀錄、模擬考校排第一、數學檢定已經達十年級程度; 英文即席演講優等、小論文打入縣展、科展打入全國比賽;她不是天才兒童,她害羞但有自信;當她基測滿分時……我對她說:只要高興一個晚上就好。

我這樣鼓勵我的孩子:
你並不完美的,也不需要追求完美,看到自己的缺點才是最好的禮物。

我這樣告訴我的孩子:
既然已經考過零分,以後就再也不會有更差的成績了。

我這樣激發我的孩子:
凡事只要常說「Yes I Can」「Yes I Do」很多機會就會找上你!!!

我這樣與孩子共同努力:
一生結交三位好朋友──運動、藝術、信仰。

當我們全家改寫愛的拼法,把親子溝通當作陽光空氣水,無處不在; 把家人關係看成最大恩典,花時間永遠比花金錢重要, 當我們愛的存款帳戶提領無限,孩子,就必然讓他擁有自信展翅高飛!

新書內容搶先看:

絕對可以敎出優秀的孩子──改寫愛的拼法

對我們而言,教養兒女的過程是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雖說不要把焦點全然放在兒女身上,但也不要放棄享受教養兒女的責任,因為他們的「賞味期」確實也只有短短的十幾年。

想想看,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時間,看著出生時巴掌大像個瞎眼老鼠的小生命,逐漸出落得亭亭玉立,身體、心理、智力、感情與意志都逐漸與你「等量齊觀」,許多地方甚至超越自己,那真是人生最大的成就感,也是生命裡最深的奧秘之一。

台灣的社會很忙碌,父母為了養家活口而在外打拚,但有時想想,辛辛苦苦所為何來,還不是為了下一代?可是,在努力提供兒女物質豐富的過程中,絕對別忘了親子的關係與價值的傳遞,這些遠比物質的享受與遺贈更重要。而這些關係、人格、品行、價值觀的傳遞都需要持續的互動與接觸才可能發生。

兒女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需要父母的同在,越小越是如此。既然父女緣分苦短,我就非常珍惜她們每一個的成長歷程,也一定要盡可能親自參與,共同享受。

我們家的相本中,充滿以琳在英國與花蓮成長過程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會像條大肥蟲自己爬行、第一次扶著沙發站起來走路、第一次探索廚房、把麵粉撒得滿頭滿臉,坐在麵盆裡自得其樂、第一次上幼幼班流著眼淚鼻涕跟在老師後面,這些記憶,我們都親眼目睹並留下紀錄。

之後是一連串的親子活動、表演、典禮,只要以琳參加的,我們都一定在場,或是加油,或是欣賞。曾經,她是我們的專注焦點,也是我們的生活重心。

老二、老三雖因回台北工作較忙碌,照片少多了,但她們姐妹大大小小的活動,我們父母都盡量參加,教會的兒童詩班獻詩,我們一定坐在對面前排,給女兒們鼓勵與肯定。參加對外比賽,我們一定接送,並且與之討論,就好像我們自己也親身參加考試一般。孩子們知道父母的重視,就會建立他們的價值觀,也會朝向父母的期待方向而發展。

若有人問我「愛」這個字的英文要如何拼,我會告訴他,愛的英文拼法是T-I-M-E—花時間給子女,並且是有品質的時間。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兒女身上就是一種「捨己」,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分享時間就是分享生命。

其實,父母是兒女學習上最重要的輔助性資源,因為我們隨時都在身邊,遇到他們的問題,即便不能幫上忙,也會想辦法找到解決的方案,而且父母給兒女的建議,對這個階段的孩子很重要,可以減少他們許多摸索與疑慮。

要做一個不缺席的父母,是一種無私的捨己,是父母最寶貴的傳承,也是最具體有力之「愛的行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