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踏麥浪攝影 毀了冠軍農心血

2015-03-30 02:44:5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林佩均、蘇木春/連線報導


田守喜對攝影愛好者恣意踐踏麥田,深感痛心、無奈。 記者莊旻靜/攝影


冠軍米得主田守喜種植小麥,是考量糧食自給率,卻遭民眾踐踏他的心血,連單車都騎入田間。 記者莊旻靜/翻攝


田守喜的麥田昨收割,有少數攝影者就站在收割機前,不放過任何鏡頭。 記者莊旻靜/攝影

新竹、台中都有麥田,近來麥浪美景引來一批批攝影愛好者為取景踏「浪」,甚至把新竹農民田守喜的小麥田踩出一條路,他痛批「根本在強暴小麥田!」

新竹的農友田守喜,是去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經典好米冠軍,為提高台灣小麥自給率,去年十一月嘗試以一甲地種麥,最近麥穗轉黃,每天都有攝影愛好者為拍照踐踏他的心血,「說不聽、趕不走」,讓他氣憤又無奈。

他表示,許多攝影愛好者為取景,逕自踏入麥田中,甚至騎單車進入,記者昨現場直擊,有不少手持單眼、巨砲的攝影愛好者逕自闖入,理直氣壯嗆聲:「都踩出一條路了,哪差我這腳?」

田守喜說,種小麥不是為讓民眾拍照,昨天與代割業者到田間收割,他忙著彎腰撿麥穗,居然還有攝影愛好者要求他抬頭供取景構圖,有少數人竟就站在運作中的收割機前,妨礙收割作業。

台中大雅麥田不時要結婚的新人闖入,將白紗裙襬「曬」在麥田上,身邊還有攝影團隊來回走動;也有情侶將麥穗當床躺只顧浪漫,老農欲哭無淚。

種小麥卅多年的張文炎談起這種現象就搖頭,表示他將十二公頃麥田當孩子照顧,連踩都捨不得踩,但遊客為拍照任意闖入「越看心越痛」。大雅區農會指出,每年因遊客踩踏的農損約百分之二,且求償無門。

目前正在台中舉行的地景藝術節,在南屯一處農地開展,高約三層樓的裝置藝術「迷失小熊」,主辦單位希望喚醒民眾對土地的重視,未料不少遊客抄捷徑,田埂無法承受大量踩踏受損,農民要花費許多時間修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