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貴州水上飄 劈腿竹竿渡日月潭

2015-03-30 02:39:3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縣報導


中國選手在獨竹漂上展現跪撐平衡等特技,令人嘖嘖稱奇。 記者賴香珊/攝影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前天開幕,中國大陸貴州省體育局應邀出席,昨天率員前往日月潭與水里商工學生進行「獨竹漂友誼表演賽」,展現以一根竹子在潭面上划行的高超技藝,讓台灣民眾大開眼界。

「哇,這是傳說中的『一葦渡江』吧!」來自貴州的運動員和台灣選手踩著直徑約十五公分、長約四米的竹竿,漂浮在潭面賽道上,展現快速的划行競技;大陸選手接著甚至在竹竿上做出金雞獨立、一字馬等技巧性動作,博得滿堂彩。

源自貴州省赤水流域的「獨竹漂」,原是當地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過河的簡易交通工具,但因需要高超技巧,且極具文化特色,而被納入貴州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更在二○一一年首度列入對岸少數民族傳統運動會的競賽項目。

「獨竹漂,首重平衡和協調性。」貴州獨竹漂教練王馨平說,篩選運動員時,會要求選手赤足在陸地登上竹漂,試探平衡感和臂力,經過逾二年訓練才能出賽或進行技術性表演;除個人條件和熟練度外,賽域風浪也會影響整體賽況。

台灣選手溫邦澤說,獨竹漂和競賽輕艇各有各的難度,獨竹漂僅靠一粗一細的竹竿行進,全身肌群和力量的操控很重要,能有機會學習對岸特有的民俗運動,讓人感到既新奇又有趣。

貴州侗族選手楊慧蓮說,昨天日月潭區風大浪急,加上水深、浮力大等因素,表演受到阻礙,無法完整呈現其他高難度動作,相當可惜;但日月潭的乾淨和好山好水,讓人打從心底喜愛。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府與貴州體育局在自由車、划船、輕艇等體育項目進行訓練競技,去年獲貴州體育局贈送「獨竹漂」器材後,隨即遴選縣內輕艇選手前往培訓,盼透過體育和文化等交流,促進兩岸的瞭解與合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1t5KdCM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