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澳洲研究:植樹有成 吸碳增40億公噸

2015-03-31 14:47:08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澳洲科學家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發表報告說,雖然巴西、印尼等部分國家的森林遭到破壞,由於中國大陸推動植樹、前蘇聯國家進行森林復育、草原因降雨量增加而更加茂密,全球草木數量增加,2003年起10年期間吸收的碳增加將近40億公噸。

不過,報告主撰人、新南威爾斯大學科學家劉義(譯音)表示,植物上述期間吸收的碳和燃燒化石燃料、開採水泥而釋放的600億公噸碳比起來,只是杯水車薪。

劉義表示,如果要讓現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準穩定下來、避免暖化情況惡化,仍然必須設法減少化石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碳在海洋、空氣、土地之間流動,在大氣中主要以二氧化碳存在,在草木中則以碳的形式儲存。

樹木透過光合作用轉換二氧化碳供應自己成長所需,將碳儲存在體內。

以往科學家用衛星照片的綠色面積、樹木高度等方式估算植被,劉義的團隊則利用地球自然發出的輻射估算,分析的衛星資料多達20年。

中國最近20多年來進行植樹計畫,加上前蘇聯國家有些農地荒廢,劉義預料相關地區的森林會增加,但他意外發現,澳洲、非洲、南美洲草原和灌木叢帶面積因雨量增加而擴大。

劉義指出,草原和灌木叢帶面積成長的現象可能無法長期維持;他表示,草原和灌木叢帶受雨量影響很大,「今年可能多雨,較多碳會儲存在草木中,但明年可能偏乾,先前儲存的碳流失」。

總部位於印尼的國際森林研究中心研究主管維查特表示,人類繼續燃燒化石燃料釋出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希望劉義的研究能促使大家阻止熱帶森林流失、以永續方式利用生態系統,維持足夠的碳吸收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