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時社論-因應大陸興起 台灣需要4個革命

2015年04月08日 04:10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新作《高思在雲》發人深省,他大膽指出,18世紀以來西方主導世界的格局已經改變,以中國為首的非西方世界正迅猛興起,台灣如何面對大格局的變化非常重要。從這個角度觀察近日朝野陷入對峙的應否加入亞投行問題,其實已經不是重點,真正愛台灣,不但應該參與亞投行,還有太多舊觀念應該改變,實事必須推動。

平實而論,從台灣發展的角度來看,加入亞投行利遠大於弊。首先,金融是經濟發展的血脈,無庸置疑,未來亞投行將是亞洲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台灣成為創始會員國,能增加國際能見度、國際話語權,提高未來參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可能性。其次,東亞新興經濟體成長後市看漲,是全球經濟最重要的引擎,加入亞投行象徵我們積極加入亞洲經濟整合的意願,未來也才有機會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更重要的是,亞投行名正言順支持大陸「一帶一路」國際戰略布局,藉由為沿線國家提供鐵公路、能源、電信、機場等專案融資的方式,重新建構出一個由大陸主導的國際經貿體系,兩者相輔相成,「大中華經濟圈」將可快速整合,這將對台灣經濟產生很大的助益。

不過,一旦中國興起,大中華經濟圈實現,台灣產業將直接面對來自大陸、港、澳、星等所有亞洲國家的競爭,工作機會也會面臨更嚴酷的外來競爭。台灣要看清現況,不能再有恃無恐、坐以待斃,更不能企圖閉關自守,淪為東亞經濟的邊陲,國民生活日漸凋敝。認清時勢,政府與民間應合作推動4個革命,改造台灣,讓台灣成為大中華經濟圈一顆獨特的珍珠。

第一、產業革命。在智慧機器人與物聯網的進步下,全球「工業4.0」的時代已經來了。簡單來說,「工業4.0」,並不只是使用智慧機器人取代勞動的工業或服務業,更重要的是還要結合物聯網的網路,以及大數據(Big Data)的整合分析,在「物聯網」系統分析下,最大程度地做到生產全自動化、個性化、彈性化、自我優化和提高生產資源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的全新生產方式。

這是對我國發展有利的大趨勢,電子電機業、精密機械業、資通訊,本來就是我國傳統強項,若能加以整合,輔以合宜的政策推動,鼓勵積極研發創新,台灣要搭上工業4.0的列車並不難,這是操之在我的契機。

第二、教育革命。台大名譽博士楊振寧認為「台灣學生『懶惰了』!」的言論引發爭論。我們認為台灣年輕人行不行,努力固然重要,思考力與創意更重要。在21世紀高度動態的環境中,應學習北歐國家,將每個學生都培養成具有獨立思考的創意人才。如何反轉死板的教育體制,認清每個人都是可造之材,落實適性教育,因材施教,讓每個兒童都能找到自己的道路,政府應再加把勁。

第三、文官革命。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後掀起一波「台灣vs.新加坡」的比較風潮,其中,文官體制被許多專家詬病,指出這是台灣最應該要跟新加坡學習的地方。新加坡公務員錄取率只有2%,與台灣一樣競爭激烈,但不同是,錄取後,政府會讓這些已考取的準公務員先公費留學,學成之後才會到公部門工作,而且新加坡公務員的薪資變動與私人企業完全相同,競爭力與績效是加薪準則,公務員才有誘因主動把事情做好。反觀與台灣做越久領愈多的情況,沒有合宜的加薪升遷制度,當然養成遇事就躲的惡習。進入網路世代,政府決策權必須下放基層,讓政府官員尤其應能主動面對問題,快速反應民意,接受挑戰,解決困難。

藍綠政治角力已成為健全文官體制最大的阻力,只要政黨輪替,常務官通常也被迫下台,或下放閒職,政策缺乏連續性,更造成文官人心惶惶,無法專心做事。兩黨都應反省,共同建立文官制度,讓文官有自尊、有信心可以好好做事,不介入政治,在政策上才能長遠規畫,帶領台灣轉型。

第四、觀念革命。台灣社會仍有許多觀念過於封閉,只要提到大陸,什麼都怕,什麼都不准,不准陸資、不准陸客、不准服貿、貨貿簽署,而這些都是南韓、新加坡等國張開雙手,歡迎都來不及的事,台灣卻是避之唯恐不及。除此之外,台灣對外資也不算友善,對外國人才充滿戒心,在企業併購、匯率管制、租稅環境等,都距離新加坡、香港等自由經貿國家有著不小差距,而這些國家又正是我們轉型後的主要競爭對手,台灣社會觀念若不與時俱進,只怕再好的政策也難以重現台灣經濟奇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