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媒體評論-一知半解比無知更可怕

中國時報 2015年04月08日 04:10

媒體呈現的訊息,經常營造社會的主流認知;媒體「善意」的建議,是形成社會主流價值之所繫。萬一媒體未能洞悉真相?未能明辨真偽?或者跟著在有心人營造的情境中迷失,進而鼓吹這些情境的善意,讓社會像失速火車跟著失控、跟著傾斜,那會是什麼樣的局面?

就從「恆溫空調」談起。早期的冷氣機空調設備是手動,覺得熱得不舒服了,開冷氣。恆溫空調是讓機器控溫,常態上28℃時啟動冷氣,20℃暖氣自動起動。有了這套恆溫空調設備,表示家居環境很宜人,永遠都是恆溫環境,人們不必花大力氣去適應好熱、好冷。這表示居家有水準。

媒體的反應,自然是呼應恆溫空調的科技成就,讓人類可以生活得很舒適。

說段不可考的歷史:應該是抗日戰爭前國府相對穩定、運作健全的時候,曾經做了大陸各地人民的壽命調查,意外發現最長壽的三縣市是南京、宜昌、重慶,「這不是長江三火爐嗎?」懷疑正確,因為夏天一定有兩周溫度高過攝氏40度,冬天常年也有兩周溫度低過攝氏負10℃。那個年代沒有空調,換言之,每個居民都有在上下50℃生存溫域存活的能力。當然長壽

檢視台灣恆溫空調之所以風行,成為時尚、夠水準、帝寶級配備表徵後,為什麼媒體沒有任一篇提醒、警示告知將後患無窮的文字?直覺的答案,媒體沒有辨識能力,根本無足以扮演這社會偏斜的警訊角色。所以,媒體的無知,成為商業巨擘恐怖獲利陰謀的打手。

電器商獲利的依靠,是讓民眾依賴電器;設計恆溫空調後,民眾適應大自然溫度變化的能力衰頹,轉嫁給恆溫空調代為承接;28℃啟動冷氣,20℃開暖氣,民眾的生存溫域只剩8℃,生活領域被大大壓縮,自體適溫只剩個位數,這當然創造了難以想像的商機。

別說恆溫空調,之後更「先進」的變頻空調把人類適應環境的能力扼殺的更徹底;恆溫空調還有幾度C的空間是空調不作用,但變頻空調機器隨時待命,隨時運轉,一旦依賴上變頻,沒有它,你就渾身不對勁。

不追究責任,但得佩服這些商業設計家。弱化常人的生活機能,轉而信任、信賴電器功能,進而依賴電器而不自知,這是多麼偉大的商業權謀?信賴他,依賴他,進而鼓舞他,形成社會風潮,覺得這才是時尚,這是什麼樣的商業權謀?最糟糕的,是無人點醒。

這當然不道德。工業革命之後,社會的中心價值就是「消費」,現代的社會行為設計中心思考是消費,除此,無其他。怎麼樣讓人們無知的消費,認為消費是唯一正確的價值,這麼樣的過了幾十年。

所以,現在鼓吹節能減碳,容我粗鄙的說「是個屁」。文明社會設計了一大堆高排碳的生活,讓大家認知上接受高排碳才叫文明,之後再設計全套的減碳生意,這樣的環節,不夠醜陋嗎?台灣的一些衛道之士,到底是為了地球,還是當了傻鳥?不該想想嗎?

記者朋友,出發點是良善的,鼓吹恆溫空調,鼓吹變頻原理,作了無恥商人的打手而不自知,大家一起消費地球,這,對嗎?(作者:卓亞雄,為資深媒體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