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把自己當「NOTHING」!學習從工作中找到幸福感

遠見雜誌/黃漢華

工作量多、工時長是台灣上班族的夢魘,既然工作是辛苦的,你是否想過為什麼要工作?為了錢?為了興趣?還是為了理想?

舉辦超過4000場演講的企業講師吳雅玲在新作《新,幸福工作學》,探討上班族如何在工作中尋求幸福。她認為,現在的想法是創造未來的基石,上班族可以設定目標,找到無法放棄的夢想。假使上班族總是把自己當成「NOTHING」,不會看見工作中藏著幸福。

曾經獲勞動部頒發企業優秀講師的吳雅玲發現,對於工作,大家抱怨得太多。

她舉自身的生活例子,本來想到咖啡館看書,輕鬆一下,卻聽到周遭的人喝咖啡、聊是非,批評工作和老板,同事都對不起他,這樣負面的對話一定會影響喝咖啡的情緒。

她說,上班族做一分自己不喜歡、又不能放棄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工作真的一無是處嗎?

根據吳雅玲的看法,在工作中訂定夢想,為了夢想努力,不要放棄,就能產生幸福感。

她以自身為例,從小想當老師,雖然沒有考上師範大學,後來進入全國電子,但是,為了堅持夢想,要求從採購單位調到人事部門,學習人資訓練知識,還接受講師技能訓練,終於成為企業講師,實現夢想。
  
訂定夢想不能憑空想像,吳雅玲建議了幾個方法:

一、歸納優勢,確認方向:分析自己的優勢之前,先看看大環境,想想周遭有什麼需求,而非只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二、勾勒夢想藍圖:想像自己十年、二十年後的樣子,身邊往來的是那些人?是家人還是志同道合的好友?

三、了解現在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定很有成就感,不妨回想求學或工作當中,做那些事會被人讚賞,自己又能忘記付出的疲勞,找到這些經驗,就是熱情所在,值得進一步發揮。

四、分清楚專長和興趣:專長是擅長的領域,卻未必是想要做的事、興趣,如果能結合二者,夢想就更容易成真。思索專長和興趣的同時,也可想想做那些事會提不起勁,容易有錯,經過歸納,就不難找到夢想。

五、目標不要太多,重質不重量:目標太多會做不完,應該依照自己的時間、體力來設定,確實做到。

六、給自己多一些彈性:夢想是美好的,但做起來可能不如想像,隨時檢視目標是否訂得太高,如果不易做到,適度調整,才不會因為進度落後而灰心,最後放棄。

七、定時追蹤,及時鼓勵:設定夢想,檢視是否照著目標邁進,當自己更靠近夢想,不妨鼓勵自己,才有走下去的動力。

「有夢最美,」吳雅玲認為,人人都有夢想,那是無可取代的人生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