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創意源源 楊淑瀞讓學生樂在服務

2015-05-05 08:31:4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服務點子王楊淑瀞,是華僑高中根與芽志願服務社的指導老師。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當服務學習成為學生成績與升學的必備門檻,許多學校都在為如何「填滿」學生的服務時數傷腦筋,甚至祭出「校內清掃抵服務時數」的方案,但在楊淑瀞的腦子裡,只有「都好想做、哪一項先做?」會困擾她。

「同學,115教室集合!」這句話在華僑高中已成暗號:楊淑瀞老師又有新點子了!華僑是升學學校,根與芽志願服務社是該校唯一的服務社團,一學期僅6節社課,但6年來經歷無數個大家窩在社辦吃便當的日子,今年已壯大成立服務中心。

楊淑瀞擔任服務中心總召,喚醒全校愛心,除每年帶上百名高一新生淨灘,也連3年辦理「飢餓12」,逾千名學生響應、付費挨餓,還有50位師長放下身段表演募款,讓大家隨意「打賞」樂捐。

她坦承「這條路的確辛苦」,但從帶著2個女兒服務的小確幸,到培養一群又一群的子弟兵,一連串陪伴學生做服務、懂服務到激發領導特質的過程,讓投身教育的她充滿成就感。尤其第一屆的根與芽志工早已上大學,還如願進入社工系,更欣慰「學生是可以被改造的」。

「根與芽」關注動物關懷、環境保育與社區人文,除募發票、導覽志工等基礎,還力求「年年有新意,新意要延續」,讓人驚嘆嬌小又曬得黑黑的楊淑瀞,體力與創意從何來。

身為公民老師,楊淑瀞認為公民的意義在於實踐,還在校內推動服務學習獎章,以前學生被動3年完成48小時服務,現在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服務,有人才高一就做滿170小時,還有人發願畢業前做滿500小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