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抹黑遭封鎖 網路酸語除了忍耐還能做什麼?

2015-05-11 14:37:20

「老師,他在FB抹黑我、封鎖我,讓我無法澄清、回應……」
「老師,他寫匿名信毀謗我,還裝作沒這件事,真讓我憤怒!」

當學生被網路的酸言酸語折騰得身心俱疲時,模樣不只令我難過,也讓我心痛。

虛擬世界的敵意讓孩子對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產生不信任與恐懼,身為老師當然不能教學生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來面對。畢竟,你來我往、相互指責的做法,不只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事情越變越壞。

「老師知道你很難過,但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一蹶不振。目前,先照顧自己受傷的心情。或許,過些時日,時間能沖淡痛楚,我們再來學習用寬容解決斐短流長的問題吧!」孩子乖巧的點點頭,淚潸潸的模樣,令我難過不已。

「老師,我知道要原諒他,但我真的很痛苦,也無法再忍耐了,我很想為自己據理力爭一次?」孩子的話,字字句句敲痛我的心扉。

「你認為老師目前可以幫你什麼?」我認真傾聽孩子的需求。

「老師,你可以讓亂PO文的同學受到懲罰嗎?這是我最想要得到的結果。」孩子義憤填膺地問著。

「當然!孔子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理心不只要教導,也該讓自以為躲在暗處傷人,卻不用受罰的人得到一點教訓!」我語氣堅決地說。

「老師,你是認真的嗎?我們聯手對付他會很過分嗎?」孩子語氣突然轉變地說著。

「你果真是個善良的孩子。老師覺得:大人過分的溺愛與放任是造成下一代只考慮自己感受,不管他人心情的幫兇!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做人標準,不是我要教給孩子的態度。」我再一次申明自己的立場。

「老師,聽你這麼說,我心情好多了。我還以為你會叫我忍耐……」孩子有些釋懷地說。

「我們不是要對付任何人,而是讓他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不可以在網路隨便發文,也不能用任何形式傷害別人,這是要受法律與道德的規範。匿名留言也是會受到社會的制裁、良心的譴責的。我們不用報復的手段,但也不該姑息!老師還是希望你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讓我放心,好嗎?」我拍拍學生的肩膀,替他打氣。

整個晚上,陷入一種焦慮,開始輾轉難眠著。一方面為孩子的痛苦而煎熬;一方面也為自己找不到好方法而煩惱著。起身閱讀吧!看能不能找到靈感或好方法可以解套。

晨光初透,我在《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中找到德國人的問候語為何是「所有的事都在秩序中嗎?」的真正意義了,也決心要讓孩子們回到一個有秩序的課室環境學習;《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的觸發也讓我想到讓學生知道自己犯錯了,又不傷害到他自尊心的方式。

闔上書扉,我明白了愛與閱讀是可以改變生命困境的美好途徑。

「今天下課請叫到名字的同學到我辦公室一趟!」我故弄玄虛地說著。

被點名的同學各個面面相覷起來。尤其,網路留言者與受害者的臉色都很凝重。

「老師,我們來了!」男孩熱情地打招呼。

「先吃點心吧!最近,老師看到許多網路匿名留言卻造成他人受害的憾事,不知道你們有注意到這類新聞嗎?」我不經意望向那位網路發文的學生。

「老師擔心我們班也會有人無心犯這樣的錯,因此,找最有正義感的大家,一起來想辦法,如何解決網路霸凌的亂象……」我語帶憂愁地說。

「其實,大家都是留好玩的,情緒一來就亂PO,PO完若覺得不妥,也會馬上刪文,這應該沒什麼吧!」狀況外的男孩天真地說著。

「可是其他人都看到了,再刪除有什麼用。況且,很多內容又不是真實的,只是個人的偏見和立場,憑什麼可以不受規範就亂PO出來。有考慮過當事者的心情嗎?」有正義感的女孩說話了。

「那只是情緒抒發而已,不用太認真啦!笑笑就過去了……」PO文的男孩輕描淡寫地說。

「所以,你願意被躲在暗處的人隨意PO文批評,只要他願意刪文,你也覺得OK……等一下我就去PO你的負面消息,看你是不是真的覺得沒什麼!」女孩義正嚴詞地反駁著。

「ㄟ,我的意思是平常心看待,妳不用馬上實驗在我身上吧!」PO文的男孩擔心回答著。

兩人的針鋒相對,讓在場的同學頓時陷入一種呀然、沉默的氛圍,同儕的論辯讓同學開始去省思網路倫理的界線。

「你們習慣在網路社群和同儕溝通、對話、分享、聯絡情感。意氣用事的發文,會讓一念之間的快意釀成難以彌補的悲劇哦!」我平靜地問了他們。

「負面的網路留言真的不用太在意!我們應該先堅強自己的意志吧!一點壓力都承受不住,也太脆弱了吧!」留言的男孩悻悻然地說。

「網路是公開平台,PO文者要先考慮自己的言論是否會對別人造成困擾?內容是否公允?而不是呼籲網友遇到謠言中傷時要堅強。用誇張的言語、不實的文字來貶低別人,這樣做是很差勁的行為。溝通是理性互動,而不是單放面的我喜歡、我快樂,就要別人包容、買單……」我語帶嚴肅地說。

「網路發言應該要隱惡揚善,多分享社會溫情,多誇獎身邊的人,這才能展現網路無遠弗屆的善意,也會形成越來越好的社會價值。」女孩接著說。

「言論自由不該帶給他人困擾和煩惱。當一群人聚在網路上道人是非,無的放矢地批評別人時,難道不會心虛?自責?慚愧嗎?很多事不是你認為對,它就該是對的,真理不是我覺得,而是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想法……你們未來絕對是社會最溫暖善良的清流,絕不能亂發情緒文,也不要轉發無憑無據的文章,懂嗎?」我說完後,孩子們都抿著嘴思考著。PO文的男孩認真地點頭,彷彿在反省平時如何解決自己犯下的滔天大禍!

「介紹這本很酷的書:《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給大家閱讀。這本書有提到很多學校沒教的品格力,作弊沒被抓到,難道就沒有違反考試秩序嗎?散布謠言中傷他人,即使沒被發現,難道會心安理得嗎?一個沒有署名的消息,我們怎能相信又以訛傳訛呢?」我望向所有的孩子。

「報復雖然是最不好的方式,但也不能利用別人的良善與慈悲不斷傷害他人。沒有一個人可以在傷害別人後,還能獲得幸福的……」我用叮囑的語氣說著。

「每個人難免會犯錯,只要有勇氣去認錯,真心去彌補過失,你一樣值得被喜歡。就像《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這本書告訴我們:有勇氣去嘗試,願意改變自己,就能找到心嚮往之的生活。」我看著PO文的學生說著。

「願意改變認錯,別人就會原諒,是嗎?」男孩抬起頭,怯懦地說著。

「當然!我們班都是溫柔而善良的孩子,即使吃虧了,一定不會放在心上;即受委屈了,也願意選擇原諒別人,但學著保護自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記住,我們沒有權利傷害別人,也不能剝奪他人擁有幸福的權利—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我認真地說著。

「我茅塞頓開了。正義不是自己認為對的事就是正義,很多事不是我快樂,別人就會覺得快樂……生活的確有不美好的地方,但是,愛與善良會讓我們變得更好,是嗎?」愁容滿面的孩子終於說話了。

「保持熱情、願意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找到目標,並負起責任,讓更多人因為我們而幸福,就是我們聚在這裡聊書的初衷,不是嗎?」我堅定地說著。

「我還以為我們聚在這裡的目的是一起共享美食……」男孩一說完,就看見大家笑岔了氣的模樣。

男孩事後據說是寫了封道歉信給同學。孩子們或許已經懂得網路留言的分寸,面對謠言也有智慧去判斷箇中是非曲直了。最重要的是,孩子也開始從一本本的好書中學到:慈悲沒有敵人這句話的具體實踐了!

★怡慧推薦書
《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德國人的日常思考》(鄭華娟/圓神出版社)
《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坂本健一/太雅出版社)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學校沒有教的33則品格練習題》(魯斯.韋恩斯坦/漫遊者文化 )
《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岸見一郎/方舟文化)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致勝是我的姓,鮮師是我的名。快樂是我的字,幸福是我的號。喜歡與眾不同的人,喜歡新奇挑戰的事,喜歡萬中選一的物。
著作:《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電子書、紙本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