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哈佛教授:企業不再重學歷,我們還要被成績綁架嗎?

2015-05-12 10:27:13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如果靠聯考制度,我是上不了哈佛的。」哈佛大學教授陶德羅斯(L.Todd Rose,見圖)首度來台,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他曾在高中輟學,但現在是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員,以腦神經科學研究進行教育改革。 記者陳正興攝影

哈佛教授:假如只看成績 我應該申請不上哈佛

「如果靠聯考制度,我是上不了哈佛的。」哈佛大學教授陶德羅斯(L.Todd Rose)首度來台,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他曾在高中輟學,但現在是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員,以腦神經科學研究進行教育改革。他創辦非營利組織「個人機會中心」,致力推動差異化教學、打破平均迷思。

他曾經是被周圍人放棄的過動兒,高中因成績太差而輟學。但在十九歲當了父親後,決定逆轉人生,申請上哈佛。

陶德羅斯說,Google曾針調查三百個員工,發現職場上的成就和學歷、大學成績沒有相關性,於是不再以學歷、成績為選才標準,「以前總說考試考好才能進大企業工作,但現在連大企業都不再重視學歷成績,我們還要被成績綁架嗎?」

陶德羅斯的經歷展現出美國和亞洲教育極大的不同,亞洲的教育方式以學科成績評斷一個人。羅斯說:「聯考是工業時代的產物。」他分析,家長、老師都認為聯考比較公平,但是學生的學習並非單一面向,「用單一標準來衡量孩子的學習,反而不客觀,也不公平。」

他說,世界上多數學校強調死背,是為了教出「忠心服從的軍人和工廠工人」,不是為了培養個人潛力和創造力,包括美國跟台灣,學習模式都很僵化,上課時間、進度,連考試都有固定模式,依靠「平均值」來制定規則,讓老師無法差異化教學。

美國正推動「精熟學習」,打破平均迷思、差異化教學。老師會先幫學生前測,再分組教學,且每個學生的作業不同、學習進度也不同,學生甚至連學校的統一考試都可以不參加。

陶德羅斯的家族中沒人上大學,當年他和太太靠著泡麵果腹存報名費,申請了十三所大學,只有哈佛接受他。他說,哈佛的入學申請是全面性審查學生,關注學生到底哪一方面優異,「假如只看成績,我應該申請不上哈佛。」

目前陶德羅斯在哈佛執行「變異性計畫」,透過最新的大腦神經科學,重新檢視傳統教育系統的問題。他說,美國每年有四分之一的高中生輟學,也就是每天約有七千名學生離開學校,就像當年的他一樣,不適應傳統教育模式。

【親子天下│TED精選】平均的迷思--陶德‧羅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rmIwpRYPc

18歲遭退學 陶德羅斯今成哈佛教授

2015-05-12 10:38:41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記者陳正興/攝影

陶德羅斯從小就是「問題兒童」,十三歲時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特徵是坐不住、容易忘事、衝動、注意力不足,情況嚴重時根本無法學習,他讓家人與學校頭痛不已。

三歲時羅斯把還在強褓中的妹妹從二樓丟出窗外,只為了看妹妹會不會像天使一樣飛翔,十八歲時平均等級分數零點零九,遭校方退學,只能到百貨公司當貨品上架員,時薪四點二五美元。

陶德羅斯回憶,當年不少人認為愛惹事的他遲早會鋃鐺入獄,但他讓女朋友未婚懷孕了,兒子在他滿廿歲前就呱呱落地,他這個年輕的父親在昏暗的醫院抱著兒子哭泣,意識到不能辜負家人的信任,所以決定重返校園,進入哈佛,甚至成為哈佛教授,推動教育改革。

但是重返校園的日子不輕鬆,同學花一晚就能完成的作業,他要花三至四個晚上。申請到哈佛大學那天,還登上當地報紙頭版,羅斯笑說,「簡直是童話結局」。

「不是進監獄,就是上哈佛」,兩種極端的傳奇人生,陶德羅斯把它寫成書「翻轉過動人生」,此次接受親子天下雜誌邀請來台,今、明兩天分別在新北市、高雄有兩場演講。

【親子天下】陶德.羅斯:像我這樣「不一樣」的小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SzdbOHDkQ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