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動作、部分…語言癌始祖? 王品:是口頭禪

2015-05-17 03:08:16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馮靖惠、陳心瑜/台北報導


「語言癌」現象引發討論,連餐廳告示也「罹癌」,寫著「不再做詢問的動作」。 本報資料照片

「您好,這是沙拉的部分,這邊可以加上我們的醬汁,淋在沙拉上做享用喔!」,這是王品牛排上菜的標準句型之一,但也因為「我們的」、「的部分」、「做享用」這類「特殊」服務台詞,讓王品集團旗下餐廳,被指是語言癌的發源地。

記者實際到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用餐,發現其平價品牌如陶板屋、Hot 7等,上菜服務台詞較為精簡,服務生會直接說「為您送上(菜餚名稱)」、「幫您清個桌面」。

詢問一徐姓服務生,為何說話不像民眾印象中繁瑣?徐姓服務生表示,因為Hot 7品牌定位為輕快、親民,所以服務台詞才較短,如果要聽到「進行一個…動作」,或是「這是…的部分」這類比較長的服務台詞,應要到王品牛排、夏慕尼等較高價位的王品系列餐廳才有。

記者再前往王品牛排用餐,發現服務台詞果然進化為「湯的部分建議攪拌均勻再做享用喔」、「桌面為您做一下整理」等長句,語言癌句型占比提高不少。

王品牛排服務生「阿文」受訪時表示,王品集團餐廳的確有一套服務標準,要求服務生使用「做一下整理」、「做享用」這類上菜台詞,但是「的部分」這個用法沒包含在內,純粹是同事有樣學樣,可能是以前主管習慣用法。

阿文說,他剛進餐廳工作時,經歷過使用「的部分」的全盛時期,一趟送餐下來,會冒出十幾、廿次「的部分」。後來曾被客人投訴,自己才警覺必須改過來。

不過話才說完,阿文一轉身服務他桌,不小心又冒出一句「甜點的部分」,也足見一旦罹患語言癌,要「治癒」有多困難。

王品表示,的確有許多消費者透過不同管道反映「服務人員用太多冗詞贅字」,公司這兩個月已經調整旗下部分品牌外場人員的說話方式。

對於前陣子「語言癌」的檢討熱潮中常被鎖定為檢討的對象,王品集團覺得有些無辜,「因為某些用語是台灣人普遍運用的口頭禪,不是王品獨有」。若消費者不喜歡,一定會改進。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說,有些餐廳服務流程只有標準作業程序,這種「機械人式的服務態度」,很難讓客戶感到溫暖。

「進行一個XX的動作」 你得語言癌了嗎?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張錦弘、沈育如、陳智華、馮靖惠、薛荷玉 】2014.12.19 03:20 am


圖/聯合報提供


阿基師日前開記者會,「動作」不斷,包括有「擁抱的動作」,也「做到了嘴對嘴的動作」。圖/取自中視新聞


有小吃店貼出告示,若顧客點菜時沒註明要燙何種青菜,「不再做詢問的動作。」

前言

「下架」常被講成「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了解」成了「做一個了解的部分」。無意義的冗詞贅字,充塞媒體上及許多人的口中,就像癌細胞不斷複製增生。本報剖析「語言癌」的生成原因及治療解方,還給語言乾淨、健康。

知名主廚阿基師遭跟拍與女子上「摩鐵」,上周開記者會,留下不少「金句」,如承認跟該女子「有做一個擁抱『的動作』,也做到了嘴對嘴『的動作』」,但沒有做任何互動『的動作』;事件發生後,他「有跟太太做報備『的動作』」。整場記者會,只見「動作」滿場飛。

日前食安風暴發生時,打開電視,總聽到官員、主播反覆說「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政府發言人說明,魏應充入獄首日「有做一個佛經的閱讀」。

不知從何時開始,「了解」變成了「做一個了解」,「處理」多講作「做一個處理」,動詞前面累贅地加上了量詞「一個」及動詞「做」,後面再加上「的部分」、「的動作」。

標語、告示 「癌細胞」入侵

語言的「癌細胞」不當增生、擴散到了媒體、大眾口中,上至中央部會首長、機關發言人、教師,乃至於一般民眾口中都經常出現。這可怕的「癌細胞」甚至已入侵到標語、告示及平面媒體報導,從口語內化為文字語法。
廿七年前詩人余光中曾為文細數這類語言病,豈料廿七年後,語言病已經轉變成癌細胞蔓延、傳染,許多人對「消防栓做一個噴水的動作」等病症詞彙已經見怪不怪。

走進新北市一所公立國中,教室內剛播完一部電影,老師要學生分小組討論,「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育正盛行。但十分鐘過去,學生忙著以網路用語嬉笑,辭不達意,更別說有深度的討論。

奇怪造句 被讚創意

教師發現,不少小學生寫作業已不再訂正,寫出奇怪的造句或作文,還會被轉貼到臉書上獲讚「有創意」。

課堂上如此,回到家中也是如此。不少父母忙於工作,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和孩子溝通,流於「貼圖化」,所有的關心、叮嚀,都由一張熊大和兔兔的貼圖取代。

「『做一個下架』哪裡不對嗎?大家不都這麼說嗎?」說著冗詞贅字的人,多半沒意識到「下架」本身就是個動詞,不需要再畫蛇添足「做一個下架的動作」。

西化中文 病態變時尚

化簡為繁、以拙代巧的「語言癌」日漸氾濫,余光中等學者認為,這和中文「惡性西化」有很大關係,大家只顧學英文、看翻譯小說,不再看用字精簡的中文經典,結果英文沒學好,卻把中文學壞了,加上電視、網路推波助瀾,講病態中文,變成時尚,更雪上加霜。

余光中當年細數流行的語言病,最常見的就是用「做出」、「進行」這類「萬能動詞」加上「抽象名詞」,來取代簡單的動詞,例如「我們對國際貿易的問題已經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其實可改成簡單的「我們已詳細研究國際貿易的問題」。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這種西化、累贅、囉嗦的語法,透過電視記者或主播的散布,已變成一種時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即使自己認為不對,也不敢說出正確的用語,讓語言癌更加惡化。

錯誤用法 藉媒體散播

作家張曉風也忍受不了電視台常把記者SNG連線時拉高著音調,吐出長串累贅、不知所云的話語一播再播,偏偏電視影響力又很大,這類錯誤用法逐漸感染到一般人。

也有人懷疑,不管講什麼都加上「動作」的語言癌,起源於軍中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不論源自何處,癌症已大量散布,危害「健康」的語言。

資訊零碎 思考力弱化

語言癌是病句,還可分類為邏輯語病、語法語病和修辭語病。

彰師大國文系教授王年双觀察到,連很多教師都沒有錯用病句的自覺,也未及時糾正學生,久了便積非成是。

語言癌背後還隱藏著「思考力弱化」危機。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科老師陳嘉英直言,每天花數小時滑手機閱讀零碎的資訊,腦袋就會充滿網路用語,無法思考論述,話說不好、作文寫不好,都和思考力弱化有關,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別說「笨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