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障田徑好手劉雅婷 獲總統教育獎

2015-05-15 07:53:55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視障田徑選手劉雅婷,兩眼視力只剩0.1,但她不但是仁川亞帕運等國際賽事常勝軍,更靠打工及獎金支應自己和弟弟的學費、生活費。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昨公布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共56名學生獲獎,其中文化大學視障田徑選手劉雅婷,小四罹患先天性黃斑病變,兩眼視力只剩0.1,但她克服障礙,不但是仁川亞帕運等國際賽事常勝軍,更自高中起,靠打工及獎金支應自己和弟弟的學費、生活費。

總統教育獎表揚有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學生,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組,每人發獎金15萬到25萬元,今年預訂7月10日由馬總統親自頒獎。

文大運動教練所學生劉雅婷,從小重度弱視,屬於中度身心障礙,上課要有同學幫忙抄板書,看書也需輔具,平時練習田徑時,也要有人在旁照看以免危險。

文大輔導老師陳怡蒨說,劉雅婷雖然視力差,但不管讀書或競技,都自我要求要比別人加倍付出,且堅持做到最好,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由於家庭經濟負擔重,劉雅婷高中起就靠獎學金、比賽獎金負擔自己的學費、生活費;升上大學後,連弟弟的學費、生活費也一併承擔。

劉雅婷去年參加仁川亞帕運時,決賽前一天因足底肌膜炎,嚴重到幾乎無法走路,隊醫要她休息,她不願放棄,打止痛針後隔天繼續上場,奪得女子T12級100公尺銅牌。

目前正在韓國參加世界盲人運動會的劉雅婷,已奪得標槍、鐵餅銀牌,鉛球也可望奪牌。她曾說:「上帝關了我的靈魂之窗,同時也開啟我另一扇田徑的道路。」她未來希望當運動教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