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國中學歷 發明的海綿道路三十國搶

2015-05-19 18:19:40 【今週刊/撰文‧賴若函】


他五十七歲、擁有一百多項專利的發明家,才只有國中畢業。

可儲水、降溫 「全球最讚鋪路法」在台推不動

會呼吸的道路聽起來很稀奇,但早在十年前,發明家陳瑞文研發出具儲水、降溫、防災、降低空汙和生態永續的道路鋪設工法,不但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採用他的技術,還有超過三十個國家,也紛紛和他洽詢專利及技術授權,期待建設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海綿都市。

在旱澇頻仍的台灣,水資源是看得到卻留不住的痛,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要打造「海綿城市」,為的就是增加都市的蓄水能力,不要讓道路將水直接引向大海。中國近年因為嚴重空汙,開始發展都市環保、永續建設,找上台灣品岱公司董事長陳瑞文所發明的JW生態工法,在北京、上海和福建等地,鋪設「會呼吸」的道路,令人驚訝的是,這位五十七歲、擁有一百多項專利的發明家,才只有國中畢業。

「我的好奇心很強,對環境也很有興趣,總是一直想改善問題。」彰化農家出身的陳瑞文,求學時成績總是倒數,國中畢業後,上台北包工程,發現台灣普遍做道路的方法,為了不讓路面崩塌,想盡辦法把土壤夯實、把水從表面排掉,例如柏油路,但是因為很容易在車輛行經過程產生裂痕、下陷,每年要花上驚人費用來重挖路面、鋪柏油。陳瑞文說,即使是透水磚,礙於汙染物阻塞,只要半年,也會失去吸水的功能,需要重鋪磚面。

賣房又賣地 做出比柏油涼二十一度路面

在鄉下,夏天待在大樹下,還有陰涼的感覺,但都市熱島效應讓白天的柏油路面可高達攝氏六十五度,陳瑞文開始思考,怎麼樣的作法,可以讓道路產生好的環境效益。

於是他不惜賣掉房子、土地,在家人的不諒解和無數次的失敗中,堅持要研究出好的鋪路方法,十年前,他終於研發出JW生態工法。這種工法做出的海綿道路,除了通行,還有儲水、降溫、防災、降低空汙、生態保育等功能,最高可以比柏油路面溫度低攝氏二十一度,含製作和維修成本,整體成本卻比傳統柏油道路更便宜,陸續獲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獎、新加坡發明獎「金獎」等肯定,二○一四年受中國之邀,在福建省建設廳、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使用此工法鋪路。

「塑膠和水泥這兩種百年不化的東西,反倒成為絕配!」陳瑞文說,早年使用鋼筋水泥,由於鋼筋容易氧化、膨脹,把水泥撐裂開,但是塑膠卻沒有龜裂的問題,在混凝土包覆下,整體鋪面如同樓板一樣堅固,於是他結合兩者,在土壤上面,鋪設五到七公分的碎石,上面再放置塑膠導水管架,讓水可以往地表下流,最後以RC水泥灌漿。

好處是,在海綿道路的結構中,雨水可以經由導水管流到碎石層、一路往下至原始土壤層,形成臨時地下水庫,回補地下水,降低水旱災發生。陳瑞文解釋,一般的柏油或透水磚道路,底下都有一層厚厚的混凝土,水不可能往下流,只能在路面漫流成災。以汐止中正社區的禮門里為例,於一二年建造,一條長一二○公尺、寬四公尺的海綿道路,經實測可儲存超過七十公噸的水。

耐壓少維修 受限政府《採購法》難普及

另外,一粗一細的導水管架,可以產生煙囪效應,把地底下的冷、熱空氣帶出地表,形成二十四小時的空氣循環,調節溫度、清淨空氣。陳瑞文說,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下雪時,可以很明顯看到,凡有鋪海綿道路的地方,都沒有積雪。

「這是我聽過全世界最好的道路鋪設工法!」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說,不善表達,卻點子多多的陳瑞文,是他看過少數的天才,其海綿道路鋪設技術成熟創新,可以耐坦克車等級的重壓、維修頻率又低,最早在台灣鋪設的道路、台北市北安路至今已十年,從未維修過。近期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的贊助研究下,更發現海綿道路底下的細菌、生物生態豐富。

這樣具有多重優點的工法,為何在台灣至今仍不普遍,僅在花蓮鯉魚潭自行車道、台北市北安路、新店水利署、台南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少數路面有鋪設?林憲德重嘆一口氣說,是《採購法》害人,因為法規規定所有招標工程都要「最低標」,雖然海綿道路兼具多重好處、長期下來省下許多維修成本,但是政府為了省錢,只看一開始造價,就回到傳統透水磚、瀝青作法勝出,卻忽略背後每年龐大的維修費用。

不怕被刁難 找專家實測證明有機循環

一條路做好了都不會壞,嚴重衝擊傳統道路上下游產業的相關利益,讓陳瑞文飽受排擠,曾在交通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審核道路施工材質的會議上,就有委員同時兼具業者身分,反對納入陳瑞文的海綿道路為合法材質,更不用說是政府招標可能採用了。後來陳瑞文氣不過,一二年向監察院檢舉,經過一年多的處理,監察院陸續行文給相關單位要求詳查委員中具有利害關係妨礙公平的可能,工程會才撤換三位相關委員,並於一三年八月,在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中,納入海綿道路。

「感謝刁難我的人,讓我決心花更多力氣去研究證實海綿道路的功能。」陳瑞文說,過去許多人覺得他非本科出身,這樣的發明是「撈過界」、沒有科學實據。於是他從一○年起,延請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等人,針對海綿道路做檢測,結果紛紛支持陳瑞文當初的假設,甚至發現連空氣中的髒汙物質如PM2.5、二氧化硫,在海綿道路的循環系統中,都變成有機碳,可以清淨空氣。

一一年,陳瑞文因為奪得中國的發明獎,登上中國包括《科技中國》、《發明與專利》等多本雜誌封面,稱讚其海綿道路為「讓大地呼吸、造福環境的新舉措」,受到中國全國綠色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的重視,並透過新農村建設服務中心主任沈新榕的引薦,陸續和許多中國公、私部門合作。

「海綿道路顛覆傳統,可以除霾、分解輪胎摩擦路面產生的顆粒、減少致癌物,兼具生態保護作用,真是太好的作法。」沈新榕接受《今周刊》訪問指出,海綿道路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一四年起推動的「城鎮化建設路面提高透水力」政策相吻合,更何況還可以透過吸收廢氣、減少二氧化碳的方式,來賺取碳權換錢,因此包括北京、福建、江西、上海等地,都陸續和陳瑞文合作,近期在談的案子面積創新高,是在福建省蓋中國生態智慧道路,超過一萬平方米。

認識陳瑞文已超過十年的經濟部水利署前署長、現任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感嘆,台灣的公家機關只要求道路表面透水,卻不要求真正回歸地下水循環,在招標工程中,也不會因著海綿道路其餘的優點而有所加分,加上中央政府缺乏魄力,讓陳瑞文發明的工法十年來在台灣推動的進展很有限。

十年寂寞路 最終期望能改善家鄉環境

「環境是條不歸路,總要有人當傻子。」即使在家鄉受挫,陳瑞文仍不放棄,他形容自己的生活簡單、沒有應酬,這些年就靠著其他專利發明,以及擔任一些工程公司的顧問來養家,其餘就是積極出國參與商展、發表海綿道路的相關論文。一四年與中國的合作案陸續完成後,超過三十個國家找上門來和他洽談專利及授權海綿道路的技術。但是他不諱言,最終的期待還是能夠從國外打響名聲、回國改善台灣的道路鋪設。

當世界各國的大門紛紛向他展開的時候,台灣,是否要繼續錯過陳瑞文的海綿道路,為城市帶來的環保、永續契機?

陳瑞文
出生:1958年
現職:台灣品岱公司董事長
經歷: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發明人協會顧問
學歷:彰化縣竹塘國中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海綿道路」會呼吸 能儲水.降溫-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lrk6v3Cd0

JW生態工法
https://zh-tw.facebook.com/JWeco

自由開講》利用海綿道路建置抽水站

2015-05-20 11:59  ◎施富雄(專利師)

今年時逢大旱,但氣象專家警告週三開始要防範豪大雨造成淹水。對於低窪地區而言,下雨天時最希望的就是有足夠的抽水機,可以將積水快速排除。筆者提供另類的思維,利用快速排水的海綿道路來取代抽水機,不但低維護成本,可自動操作,並且還可以將水留在地下,成為珍貴的水資源。

海綿道路由台灣發明家陳瑞文所研究,得到世界各大專利獎項。相較於一般的透水鋪面是用滲水的原理,「海綿道路」的導水管明顯具較佳透水效率。這是因為「海綿道路」設有導水管,可以將多餘的水分穿過水泥主結構快速排至地下。下方的透水層能夠過濾水,最下方的集水層能夠儲存水分。

根據在水利署新店辦公室透水舖面示範工程的強降雨實驗,在每小時100mm降雨量時,一般的透水鋪面(例如透水瀝青、透水磚、植草磚等)都會產生逕流,只有「海綿道路」不會產生逕流。甚至「海綿道路」單位面積可達每小時12,577mm的透水率,也就是一小時可倒12公尺的水進去,也不會溢流。

以口徑12英吋以上的大型移動式抽水機來推算,其抽水量為0.3cms,亦即每秒可抽0.3立方公尺的水。依海綿道路每小時12公尺的透水率來推算,只要90平方公尺(約30坪)的海綿道路就等同一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的排水率,效益十分驚人。

以設置成本而言,抽水站的設置成本(包含土地及機具)每cms動輒千萬以上,而海綿道路每cms則約100多萬,效益明顯具有落差。

以實例而言,汐止禮門里的海綿道路長120m,寬4m,因此換算排水量等於1.6 CMS 等於五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效益實在是相當良好,因此海綿道路附近無淹水之虞。根據當地實際觀測,上游廣闊面積雨水亦全數流入低處的海綿道路,而這些被完整的存到地底下,因此每個月用100多噸以上的水,亦不會有缺水的情形。

最近網站瘋傳今周刊所報導海綿道路在30國搶授權,在台灣卻受招標工程法規的「最低標」規定而窒礙難行,瘋傳原因為不外乎因為水旱災交替,大家注意到「海綿城市」議題,另一方面是結合公共工程界黑暗面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感。而此時正是社區發揮由下向上的影響力,以社區為單位主動提案建制海綿道路解決淹水、缺水甚至熱島效應的問題,從而創建海綿社區乃至於海綿台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