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物種傲全球 台灣海龍宮驚奇多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0.05.23 06:28 am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本土物種多樣性驚人,林務局調查發現,台灣已知物種超過五萬種,每平方公里約有一點四個物種,達全球平均值百倍。昆蟲、植物、脊椎動物、菌類等單位面積物種數搶眼,全球名列前茅。

林務局及國科會過去補助中研院,邀集國內一百六十多位生物學者,上山下海踏遍台灣土地,逐一建置台灣物種名錄。林務局指出,物種調查發現多種過去未知的世界新屬新種,如花蓮外海採獲的世界新種水試彷刺鎧蝦,以及存在於西太平洋的擬鮟鱇魚新種等。

台灣半數海岸水深超過兩百公尺,過去採集深海底棲生物困難。兩千年國內研究人員引進深海底棲生物採集技術,在台灣海域發現不少新屬物種。

林務局表示,水試彷刺鎧蝦發現於花蓮外海,水深三千七百六十四公尺處的深淵沙泥底海域,額角呈闊三角形、眼睛退化、腹部無刺、指節後緣成鋸齒狀,發現之後,以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究船「水試一號」命名。

貌似水試彷刺鎧蝦的深淵彷刺鎧蝦發現於台灣東部,為印度太平洋已知分布最深的新屬物種,分布在三千五百六十四公尺至四千四百五十五公尺深的深淵沙泥底海域。

極為罕見深海深層物種暴龍蟾鮟鱇,在全世界僅紀錄兩個標本,近年則在台灣東部外海找到第三尾紀錄。暴龍蟾鮟鱇是名副其實的「大嘴巴」,口部大小約占全身比例的一半,向後延伸超過胸鰭,可吞下比身體大數倍的獵物。

林務局表示,我國陸域土地僅占全球萬分之二點五,目前鑑定出種名的數量達全球的百分之二點五。以蝴蝶為例,台灣就多達四百廿三種,有「蝴蝶王國」之稱。海洋物種數更多達全球平均值的四百倍,為全球海洋物種總數的十分之一,光蝶魚就多達四十三種,為全球之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