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社會挫敗 學者讓鼠被霸凌

2015-06-02 10:57:15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辦2015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典禮,其中一位得主研究社會挫敗,發現青春期被霸凌的小鼠,神經和內分泌都會受到影響。

台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賴文崧以基因轉殖小鼠為模式,檢驗特定致病假說。其中一項實驗,他發現先天的基因缺損(Akt1)與後天的甲基安非他命藥物濫用,都會造成思覺失調症相關的神經病理與行為功能缺損。

賴文崧也以台灣人常見的思覺失調症候選基因「Neuregulin 1」為標的,透過小鼠實驗,發現一種特殊的抗癲癇藥物可能有用。

另外,對於近年來熱門的「霸凌」議題,賴文崧也運用小鼠研究,他讓青春期的小鼠互相霸凌,發現弱小的一方,神經和內分泌都會有改變。

賴文崧希望找到關鍵藥物,改善被霸凌者的心理狀況,目前他已建立一個測試平台,逐步嘗試各種藥物,希望能找出可行的治療方案。

今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共有121人提出申請,最後選出16人得獎。中研院長翁啟惠表示,年輕學者對帶動研究風氣,有相當高的影響力,國內獎勵年輕學者的獎項不多,希望這個獎項能為學界帶來正面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