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補救教學失敗 政策待補救

2015-06-06 08:07:34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秀姿

連續兩年,每三個孩子就有一人英數「待加強」,今年情況更加慘烈,數學科非選擇題的部分,廿八萬考生中有廿萬名拿不到三分。愈來愈顯著的雙峰現象,再一次敲響教育警鐘。

這些國中會考「待加強」的學生,升上高中職之後必須參加補救教學。但教育部不會不知道這些學生在國中時就已經參加補救教學,政府實施補救教學多年,每年投入將近十五億元預算,但從這兩年國中會考成績明顯發現,這些年的補救教學根本失敗。

教育部官員昨天解釋,補救教學牽涉學生學習態度,以及老師專業度。事實上,政府會實施補救教學,原是為了彌補教師扣繳稅後,給予的鐘點費補貼,出發點並不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近十年來,多個民間團體投入補救教學現場後發現,學習落後的孩子主因未能及時補救,還有多數老師「原教材、原教法」,和白天一樣依樣畫葫蘆教一遍,白天聽不懂,晚上就能聽懂嗎?

國中會考原本是為了評量國中三年學習情況,但現在卻變成入學門檻,考題也變得活潑多元,便牽涉到學生學習資源多寡以及城鄉差距,已經不只是花時間補救教學,即可挽救。

此外,這些待加強學生中,有多少人是經濟弱勢以及學習低成就的「雙低兒」?政府也須進一步分析了解,才能對症下藥。

政府投入補救教育並非每年編預算就了事,還要評估效益;從昨天出爐的會考成績來檢視,看來教育部的補救教育政策也需要「補救」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