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第一份工作 立委李貴敏梳包頭裝老

2015-06-13 13:36:04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李貴敏初入職場前兩年飽受冷落。 報系資料照

又一批新鮮人離開校園,即將投入職場接受現實考驗。李貴敏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前,是全球最大律師事務所的國際合夥人,但她也有菜鳥律師的青澀歲月;工作前兩年飽受冷落,在辦公室被排擠,工作時不被客戶信任,在法庭時也被法官看輕。

從個人律師事務所白手起家,現在維基百科上記載李貴敏經手處理的代表性案件頗為驚人,例如包括台灣首件學名藥上市前專利侵權訴訟案件、台灣首件鉅額獲償之國際調解案件,以及亞洲首件海外可轉債重整成功等成績。

然而,30年前政大法律系畢業後,雖以僅約1%的機率當上律師,李貴敏反而因年紀太輕,工作遭遇更多專業外的挑戰。

「前兩年滿辛苦的,開會時客戶幾乎都不會聽我說話,根本沒有人要理妳。」李貴敏回憶,當年女律師還很稀有,一畢業就考上律師的更少,連助理年紀都比她大,事務所也有不少同事工作超過十年,雖然沒有律師執照,但是經驗、專業都贏她。

當年只有律師可以閱卷,李貴敏第一次到台北地方法院閱卷時,閱卷室的行政人員以為她是助理不讓她進去,還要查驗律師證;「年紀輕」不但讓李貴敏在辦公室被排擠,工作時不被客戶信任,在法庭時也被法官看輕,讓她備感挫折。為了克服「太年輕」的困境,李貴敏因此每天上班都刻意梳包頭、穿套裝和高跟鞋,只為拼命把自己「裝老」。

雖然第一份工作的回憶很慘痛,但李貴敏認為這段經歷對她幫助很大,因為當時所遇到的不被尊敬和挫折,使她更了解「用專業取勝」的重要性;因此,她在工作上花很多時間建立專業和經驗,也用要求完美的心態做好每一件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