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慕名辦學移民宜蘭 內城國中小出現首位建中生

2015-06-18 11:22:3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員山鄉內城國中小成立兩年,吸引新移民選讀,畢業生高栥宥(右)今年考上建國中學,鄉長江永和稱讚。記者羅建旺/攝影

位於員山鄉的內城國中小學,是宜蘭縣首間公辦公營的九年一貫實驗學校,以特色課程吸引學生選讀,昨天國中畢業生中,出現首位考上建國中學的學生,校長劉獻東說:「要培養會玩又會讀書的小孩!」

內城國中小學由榮源國中、內城國小併校而成,早年地方人士為了讓社區與教育有更好發展,向宜蘭縣政府提出併校的構想;民國98年間,榮源國中校舍因老舊,評估後應拆除重建,縣府考量與相鄰的內城國小合併,提出「實驗學校」計畫。

經過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討論同意併校,前年8月成立宜蘭縣第一所公辦公營九年一貫實驗學校,成立兩年來,因發展獨有課程及特色,吸引學區外學生及教育新移民就讀。

「學校很大、有很多好玩地方,我很喜歡!」內城國中小學昨天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高栥宥就是為了選讀內城國中小學,從新北市移民到宜蘭,他小學就讀樹林區武林國小,國一跟著父母搬到宜蘭,父母親到宜蘭租地耕作,當新農民,他則選讀內城中小學,除上課外,騎腳踏車、爬山、爬樹、溯溪、種菜等都是課程,多元學習。

高栥宥到偏鄉學校念國中,不過他的成績卻是頂尖,今年國中會考,拿到A++,鐵定可以上台北市第一學府的建國中學,創下員山鄉各國中考上建中的第一人。

校長劉獻東說,內城國中小學配合學校生態、閱讀、體驗、環境教育等發展,除了行政、教學的空間外,還規畫體驗區,蓋樹屋、農場、露營區等;學生在畢業前,要爬5座台灣百岳、溯溪、單車環島、環縣、認識300種生物、從事100小時的志工服務,而且從幼兒園、國小到國中一貫化,成為宜蘭縣公立學校發展的新典範。

少子化會續併校 發展特色招生才有生機

2015-06-18 11:25:2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圖為內城國民中小學,5、7、8年級學生進行溯溪課程。 圖/內城國民中小學提供

「國中小學整併,未來還會再出現。」少子化下,教育資源整合成為不得不然的趨勢,對於宜蘭縣員山鄉內城國中小學的成功發展模式,縣政府昨天表示,面對學生來源減少,國中小併校是選項之一,但最重要是學校要發展特色,有學生才有出路。

「內城國中小學」整併內城國小、榮源國中,發展為九年一貫的實驗學校,經營有成,已經吸引不同學區、新移民選讀。縣政府教育處說,國中、國小整併有助於資源的整合利用、九年一貫課程更能落實,但執行面要要考量到學校地理區位、學校的容量、教材的融合與銜接等問題,都需要評估,不能硬配在一起或合併就可以。

「少子化衝擊下,不論公辦公營或公辦民營,有特色、招得學生才有生機。」教育處長文超順說,合併只是一種模式與選項,最關鍵的是學校要經營出特色,否則學生就這麼多,不具特色與競爭力,學生就會被吸走。

還有那些國中、國小適合整併為九年一貫的學校?縣政府透露,吳沙國中與四結國小、南安國中與南安國小都曾被討論過,但是需要專業評估,例如以校舍來說,南安國中就沒有足夠的空間可容納南安國小,這都需要會去全方位考量,相關周延配套,不會貿然實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