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們心目中的那個領導人

黑立言

那什麼樣的人最有資格當成功的領導人呢?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由一位顧客到一家專門賣鸚鵡的寵物店,想買一隻鸚鵡回家。他一進門就注意到一支很漂亮的鸚鵡,羽毛茂密又色彩鮮豔、用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他。

他很興奮的找寵物店老闆問道:「這隻鸚鵡要多少錢?」
老闆回答:「兩萬元!」
這位客戶很驚訝:「兩萬元?為什麼這麼貴?」
老闆解釋:「這隻很特別、牠會說兩種語言。」

這位客戶考慮自己的預算、只好忍痛放棄,再繼續看。後來他又看到一隻很不錯的鸚鵡、羽毛雪白、身形優雅。

他又跑去找老闆問:「那這隻要多少錢?」
老闆說:「您好有眼光!這隻更貴、要三萬元!」
他這次更震驚:「什麼?這、這太離譜了吧?」
老闆回應:「先生、這隻比剛才你問的更厲害、牠會說三種語言!」

這位客戶只好繼續找較符合自己預算的鸚鵡,終於看到一隻羽毛稀疏、眼睛半睜半閉、很不起眼鸚鵡,他想為了自己有限的預算、只好妥協了。

他問老闆:「那這隻呢?」
老闆用非常欽佩的眼神看著他說:「先生、你實在太厲害了,這是本店最貴的鸚鵡、要五萬元!」
客戶不可置信的說:「牠要五萬?是不是會說五種語言?」
老闆搖搖頭說:「牠一種語言都不會說、但不知道為什麼、那會說兩種語言的、跟會說三種語言的、都天天跟這隻說:『長官好、長官好』、所以我只好按照牠長官的身分、定價五萬元!」

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是在班級、社團、朋友圈、球隊或公司裡,那位最讓眾人信服、尊敬的領導者,不一定是能力最強、最聰明的人,反而是讓追隨者都很信任、心服口服的人。

一位領導者如何讓追隨者信任與認同呢?

首先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一定很有自信。卡內基認為真正的自信就是願意自己承認錯誤、並從中學習,自信也是接受別人有很多地方比自己好、能欣賞別人的優點。這很不容易做到,因為人難免都有嫉妒、見不得別人比我好的心態。但是有自信用比自己更強的領袖、就會打造一個超強的團隊!

另一個關鍵是對未來很樂觀、能激勵大家一起去完成夢想。如果一位領導人能對別人很關心、感興趣,就知道夥伴的期望與夢想,他就可以把大家想要的、與自己想要的、結合成一個值得所有人努力打拼的願景,整個團隊就有了存在的共同目的了!

當然,空有願景是不夠的,還需要具備卓越的溝通能力,能說服夥伴全力以赴,還要具備抗壓能力、遇到困難的時候能看清問題,然後很果斷的處理解決,也要有贏得別人由衷合作的人際關係能力,才能度過重重難關、實現夢想。這「三力」通常都不是天生的、需要靠練習、培訓才能養成習慣。

原來不一定要每次考試第一名、會單手灌籃、或成為Top Sales才能做一位有影響力的領導人,每個能衷心的讓大家覺得自己很重要、都能一起實現願景的平凡人、都能當一位成功的領導人!

內容出自經理人月刊 2015年六月號 黑立言專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