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同情希臘 歐洲窮國「我們退休金更少」

2015-07-01 03:04:44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希臘左派政府與國際債權人討價還價幾個月,一直形塑自己是受害者,遭德國為首的歐洲富國強加金融和政治秩序迫害,但希臘的歐洲窮鄰居並不同情希臘,甚至最堅決反對寬待希臘的就是歐盟最窮的保加利亞和飽受俄國威脅的波羅的海三小國。

希臘的北部鄰國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受訪時表示:「我們比希臘窮多了,但我們力行改革。當你碰到問題,就必須改正,而不是推到歐盟或其他人身上。」

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在布魯塞爾與債權人協商時,抱怨希臘的退休金已不能再砍,立陶宛的財長直接提醒他,立陶宛退休族拿的退休金比希臘少得多,也能過活。

根據歐洲統計局二○一二年的資料,立陶宛政府平均每人補助退休金四百七十二歐元,與希臘的一千六百二十五歐元相較,不到三分之一。保加利亞更少,只有兩百五十七歐元。

雖然希臘的退休金在二○一二年之後刪減了一些,但仍比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優厚,也比幾乎所有東歐、中歐和東南歐國家都多。

這些統計數字讓希臘政府說希臘正遭遇「人道災難」的論點,難以獲得支持。保加利亞商業報紙「資本」的編輯喬吉維說:「希臘人沒那麼苦,他們擁有大海、大把退休金,生活比我們好多了。」

德國主張對希臘強硬,如今歐盟所有成員國都站在德國這一邊。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四月推文承認,希臘已沒有朋友。他引用美國已故總統小羅斯福一九三六年的名言:「他們一致恨我;而我歡迎之至。」

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上周在歐盟峰會前表示,他已受夠了花這麼多時間在希臘的紓困案上,其他國家也有很多問題。「我們也要支出更多薪資和退休金,但我們遵守財政紀律。我反對拖延和妥協。」

德國財長蕭伯納說,齊普拉斯把是否接受紓困方案交付公投,但別把德國的納稅人也綁在一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