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分鐘助記憶、24分鐘護心臟、45分鐘降血壓、90分鐘修復身體

睡午覺,對於老人來說是養生法寶,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奢侈享受。3月8日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文章更指出,每天中午打個「貓盹」,是給健康充電的最好辦法。事實上,中國人自古講究睡「子午覺」,這儼然是將午覺和晚上的睡眠,提到了同等地位;而曾經不太重視午覺這件「小事」的西方國家,也在近些年紛紛掀起「午睡運動」,德國甚至將午睡寫入法律,由政府強制推行。

打個盹也是給身體充電

午覺時間很短。但不要小瞧了這幾十分鐘的睡眠,無論是從傳統中醫,還是從最新的國外研究來看,把它比作最好的「健康充電」法之一,都毫不過分。

中醫認為,中午11點到1點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此時睡眠,有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令人變得神清氣爽,精力充沛。此外,國外關於午睡好處的研究也是層出不窮。

1.降血壓:
美國阿勒格尼學院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工作壓力大使人血壓升高,不妨午睡片刻,這樣會有助降低血壓。

2.保護心臟:
一項希臘研究顯示,每週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鐘,可使因心臟病猝死的風險降低37%;另有資料證明,在有午休習慣的國家和地區,冠心病的發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國家低得多。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得益於午休能舒緩心血管系統,並降低人體緊張度。

3.增強記憶力: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和警覺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則顯示,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勞,還能增強記憶力。

4.提高免疫力:
德國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專家發現,中午1點是人在白天一個明顯的睡眠高峰。這時睡個短覺,可有效刺激體內淋巴細胞,增強免疫細胞活躍性。

5.振奮情緒,趕走抑鬱: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發現,午後打盹可改善心情,降低緊張度,緩解壓力;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更是發現,每天午睡還可有效趕走抑鬱情緒。

睡覺時間決定效果

不得不說,對於很多人來說,睡午覺已經漸漸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生命時報》2010年所做的一項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在參與投票的4179人中,88.13%的人認為午睡有用,但沒條件睡。在無法午睡的人群中,47.04%的人是因為中午安排了其它事情,工作太緊張沒時間睡的占16.91%。

那麼,如何在不長的工作間隙,擠出足夠的午睡時間呢?《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好的午覺不需太長時間,從6分鐘到40分鐘,你都可以收穫不同的益處。

6分鐘,記憶開始增強。一項德國的研究發現,6分鐘的睡眠即可以起到提高記憶力的作用。因為這麼長的時間,已經足夠大腦將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進而騰出更多的「空間」盛裝新知識了。

20—30分鐘,最佳午睡時間。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發現,午睡24分鐘,即可使工作表現提高34%,頭腦的整體靈敏度提高54%。此外,這個時長還有助於減緩心率,有保護心臟的作用。英國某醫院睡眠治療師納瑞娜.瑞姆拉罕說:「即使你沒有真的睡著,只要躺下,放鬆大腦,就會有好處。」20分鐘的類似瑜伽最後的冥想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40分鐘:如果你前一天晚上沒睡好,白天工作又需要特別集中注意力,那麼一次40分鐘的午睡,可以讓你進入淺睡眠狀態,幫你給大腦充電。此外,每天午睡45分鐘還有降低血壓的作用,並說明調節免疫系統,提高身體體質。如果要睡40—45分鐘,最好定個鬧鐘。因為午睡超過45分鐘,會進入深度睡眠,容易因「睡眠慣性」導致醒後身體疲憊、迷迷糊糊。

90分鐘: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一個半小時的睡眠可以讓你睡足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進入深度睡眠,修復身體。加州大學的馬修.沃克博士在研究後發現,90分鐘的午睡,可以對身體進行一次很好的修復。

最好的午睡時間是下午1點到3點。習慣早睡早起的人,可以在1點左右午睡;習慣晚睡晚起的人,適合在2點半左右午睡。

午睡條件自己創造

若論睡個好覺,毫無疑問是躺著舒服。但事實上,除了少數能夠在家午睡的人外,大部分學生和上班族們,還面臨著無床可躺,甚至無沙發可依的將就局面。一桌一椅,是趴在桌上,還是仰靠在椅上?

衛生部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認為,姿勢問題,並無一定之規。但趴時間長了,會壓迫神經和血管,所以人會下意識地變換姿勢。幾分鐘的短睡可以趴著,如果有20分鐘以上的時間,還是選個舒服的姿勢睡為好。如果你一時睡不著,也要把眼睛閉上,然後把精力集中到呼吸上,放緩呼吸頻率,同時,在吸氣時輕聲發出「嘶」的聲音,呼氣時發出「呼」的聲音,這樣有助於你儘快入睡。

有睡眠障礙的要慎睡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某醫院睡眠呼吸疾病診療中心主任郭兮恒提醒,並非人人都必須午睡,應根據身體狀態和作息習慣因人而異。首先,夜晚本來就睡得不好,或常受失眠困擾的人,不宜午睡,否則會加重晚間失眠;其次,晚上睡足七八個小時,白天仍覺得困倦的人,最好不要由著自己去睡,因為睡太多也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午睡只會加重症狀。

有不適合午睡的,當然也有比較需要午睡的。偶爾因晚上加班或其他原因沒睡足的人,通常都需要白天通過午覺彌補;白天工作學習太過緊張的人,如學生、司機等,如能在午間小睡一會,則可達到緩解緊張、促進記憶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