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指考作文〈審己以度人〉自我反省 正反對比才高分

2015-07-07 14:39:06

大學指考上周登場,作文題目是〈審己以度人〉。國文補教老師楊墨說,時下名嘴或年輕學生好批評、自我反省能力薄弱,也無法判斷引述資訊的真假,此題有「警世」作用,建議名嘴和政治人物都以此為題寫篇作文。很多老師也覺得這題出得很好。

作文題幹指出:「除了評論文章,我們修己處事、學習求知,亦宜『審己以度人』」。「審己以度人」就是要先檢討反省自己,再去衡量及評論他人。考生如果全篇只批別人、沒反省自己,易落入「未審己以度人」的陷阱。

語出曹丕之文 拿20分不易

楊墨表示,這出自曹丕〈典論論文〉,是30篇選文之一,高中生都讀過,如果敘述很順,要拿15到18分不難;但要立論精闢、拿20分以上的高分並不容易。不少考生也說,這題目好寫,但不易得高分。

寫名嘴寫塵爆 考生取材多

北一女許姓考生舉八仙塵爆事件例子,寫患者家屬指責收治醫院,澆熄醫護的熱情,都是因為沒有「審己以度人」。

新北市新店高中考生陳亭儒舉例,名嘴愛批評政府官員,但名嘴當官不一定做得好,名嘴自己的操守也常達不到他們要求別人的標準。

中一中考生呂泓緯說,他寫學期初老師請每個人寫對自己的看法,學期末再由同儕評論,藉此「審己」、學習反省。

考生許晏誠寫自己曾被排擠,隨年紀增長,越來越懂得審己,「審己」與「度人」同樣重要,「懂得審己,不用特別度人,別人就會把你當成榜樣。」

先審己再度人 好文章關鍵

楊墨分析,「審己以度人」的關鍵,是先審己之後才度人,因此文中最好先審查自己,舉親身經歷更好。如自省之後發覺有些行為不好,覺察自身的不完美,就不會去批評人,這是最高境界。如菩薩眼睛只開兩分看世人,八分看自己,常自我檢討,所以能成菩薩。

有正反面對比 分數才會高

楊墨指出,這篇文章要寫得好,最好有前後的對比,如學生抽菸被抓,一味罵教官,覺得很「衰」,或上課常睡覺、嫌老師教得爛,後來有些自省,不再盲目批評,有正反兩面的對比,分數才會高。

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分析,這題不論寫成記敘、抒情或論說文都可以,若能深入寫出為何人不能審己度人,從世代、種族、階級、政黨、同性婚姻到宗教戰爭等社會面向分析,應可拿到A級分。

高師大國文系副教授陳宏銘表示,「審己以度人」是雙軌題型,可從因果關係或並重關係來闡述,如時事、名嘴、政客、鄉民、網軍現象都可作為取材內容。

開胃菜

小米: 今年作文是「審己以度人」, 我在想,我們平常真的太愛批評別人了,都沒有檢討自己。

阿魯: 對啊!你看看那些名嘴,每天在電視上亂罵。有的病患家屬都不體諒醫護人員,還有人在急診打醫生哩。還有我們班導,一點都沒有同理心。我媽每天都念我,沒想到我要念書有多辛苦。我妹也很煩耶,最好不要再吵我。

小米: 你到底有沒有聽懂什麼叫「審己以度人」啊?

指考作文大家寫/老師範例-審己以度人

2015-07-07 14:39:05 聯合報 文/依智麒(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你曾經想過,當你用一個指頭指著對方的時候,你的另外四根手指正指向自己?我們往往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一再忽略自己的錯誤。

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必須頂著豔陽天往圖書館前進,強烈的日光照在柏油路上,泛起了陣陣氤氳,令人只能加快腳步,但高漲的火傘使所有人的情緒都呈現出表面張力,似乎只要一個晃動,一切都將崩潰。

我加快腳步往心中的聖地邁步而去,就在快要達到目的地的時候,我竟與一位資源回收的老婦人擦撞,手中的課本、參考書散落一地。

不由分說,我大聲忿忿地說了一句:「走路不會看路啊!」視線隨即往婦人的方向看去,映入眼簾的是佝僂的身形、滿頭的灰髮,臉上的皺紋訴說了一切的辛酸,她一面低頭吃力地撿拾四散的寶特瓶,一面不斷跟我說「對不起」。四周的行人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碰撞停下了腳步,彷彿時間暫時停止了一般。

就在那一刻,我眼角的餘光瞥見了行人交通號誌,是我闖了禁止通行的指示,是我沒有注意號誌的變化,是我……。

我趕緊上前協助老婦人將散落一地的東西收拾好,並攙扶她至陰涼處,稍做休息。也忘記過了多久,老婦人再次謝謝我後,推著快要解體、堆滿雜物的手推車,繼續在這烈日當空的冷漠城市中,默默地、靜靜地品嘗自己的人生。

我們往往只看到別人的缺失,忘了應該先審視自己,然後再去衡量別人,如果當時我可以先注意到自己是否有錯,或許現在的我就不會如此懊悔。

老婦人的那一句「對不起」,在我進入到圖書館的座位之後,依舊揮之不去。韶光似箭,走出圖書館,抬頭看著皎潔的月亮,我會記住這一次的經驗,客觀、謙卑地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依智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指考作文大家寫/學生範例-審己以度人

2015-07-07 14:39:04

獨自靜坐,唇緊咬著,眼睛若有似無地看著動也不動的手機頁面,故作忙碌以掩蓋隻身一人的事實。同學們的嘻笑聲此時如同針般,深深扎入耳際,格外刺耳與諷刺。

中午吃飯時間,本是閒話家常的最佳時機,如今,我卻獨自一人,任由孤獨理直氣壯地滲入心底,任由空虛不動如山地安居下來。

孤獨,從我擔任導演後找上門了。為了成果發表有完美的演出,自以為「完美主義」的我疾言厲色,若同學演技上不合我意,總是不留情面地批評撻伐,硬生生地套上我滿意的模式。

一直以來,總秉持著「我的方法最好」的思維,強迫演員們放棄自身的詮釋,不願傾聽不一樣的心聲。或許,就是我的強勢、固執己見的堅持與先入為主的觀念,才讓孤獨見縫插針,讓我的友誼隨之瓦解。

長久以來自認為對的方式,是否錯了?此時的孤寂,讓我的內心湧起聲聲不安與猶豫,逼迫我審視自己。審己度人,人人皆知,為何卻如此難以實踐?

古來多少次的新舊黨爭,雙方各持己見且水火不容,甚至激進地剷除異己,「非舊即新」如此武斷的劃分,不知為歷史帶來多少傷痕?

當今的網路世界,本來是讓天賦人權的由論自由可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如今卻成了網路酸民唇槍舌劍的戰場。看到公眾人物一有口誤或意見相左,無意義又尖酸的謾罵立刻如洪水般湧入;甚至只看了媒體聳動的標題,擷取片面之詞斷章取義,未了解事情原貌而以偏概全。

其實退一步想一想,孰能無過?我們能保證自己不會有疏失、比他人更優秀嗎?若不能,惡毒的爪牙是否該適時收斂呢?

一味的批判不免流於無義,一味的斷章取義也失之偏頗。包容與尊重,或許是審己度人的最高宗旨。因為有歧見,世界才會更多元與豐富;因為有差異,才能促使我們反省自己。

早期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甚至是愛情的選擇,都是主流強權宰制批判弱勢。但人類的文明逐漸懂得包容歧見,所以,化解了種族傷害、男女逐漸平權。

近期美國通過同志結婚合法化,更接納與主流思潮不同的愛情。可見,差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心中先入為主的成見。

收拾起自己的懊惱,起身,是該打破這層隔閡的時刻。我也明白了,好的導演不是無孔不入的強勢控制,而是能激發演員潛能、尊重並且統整相異的歧見吧!審己度人,我要努力實踐。

(國立桃園高中林逸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