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研院士丘成桐:台灣數學競爭力下滑

2015-07-12 04:14:18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國際數學大師、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返國為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他觀察到,這七年來台灣數學競爭力下滑,當美國中學生數學能力超越大學生、中國大陸也急起直追,台灣仍停留在原地,擔憂將被大陸拉開距離。 陳正興攝影

國際數學大師、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返國為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他觀察到,這七年來台灣數學競爭力下滑,當美國中學生數學能力超越大學生、中國大陸也急起直追,台灣仍停留在原地,擔憂將被大陸拉開距離。

為培養新一代中學生數學素養,台大數學系從二○○九年起舉辦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並由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贊助獎學金,且年年都邀請對國內教育相當關心的丘成桐返國指導中學生,首屆獲獎的學生已在哈佛攻讀數學博士。

但丘成桐昨表示,七年來台灣數學教育競爭力遠遠落後國際,台灣對頂尖學生投資不夠,優秀人才只能靠自己,「一年只出一、兩個數學人才不夠,要培養大量優秀的科研人才才能夠支撐國力。」

日前他和幾位入圍數學獎的中學生聊數學,發現高中數學時數普遍不足,老師為了趕課,教法便宜行事,省略許多數學證明過程,導致大多數學生不知其所以然,根本無法對數學產生興趣,更影響頂尖數學天才的培養。

丘成桐以自己為例說,在香港念書時,很難看到好的數學書籍與文章,並未培養出好的興趣,直到美國看到好書、大開眼界,數學天分才開竅。他認為,天資聰穎的孩子無法接受劣質的教科書內容與教法,「數學興趣絕不是天生的,必須受到好的教學環境、社會文化影響培養。」

丘成桐也認為,台灣不只國中會考,連大學學測或指考幾乎多是選擇題,應該多考非選擇題,否則學生無法享受推理數學的過程,平常上課也不願意認真計算,更難培養興趣;尤其中學課程排得滿滿,學生沒有時間思考、閱讀課外書自學,再優秀的孩子也只能停留在中學程度。

丘成桐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佛大學的教授近幾年投入中學教育,帶領中學生做數學、生物、物理研究,協助國家拔尖科研菁英,現在美國私立中學學生的數學程度已可媲美研究生。

他更發現,中國大陸也仿效美國急起直追,深圳與廣州的大學教授也開始帶領中學生數學,「(台灣)會慢慢跟大陸拉開距離。」他認為,台灣的大學教授人力不足、經費也不充裕下,政府必須花工夫解決科研人才問題。

高中數學老師:課很滿、考科多 學生沒時間思考

2015-07-12 04:14:1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林秀姿/台北報導

中研院數學院士丘成桐對台灣數學教學感到憂心,在第一線教數學的高中老師無奈表示,現在學生要考的科目太多,在進度壓力和投資報酬率考量下,老師和學生的確難細緻學好數學。

不過,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鄭勝耀表示,近年教學方式有在改善,像補救教學或數學亮點計畫,會從學生有興趣的角度出發教數學,或將生活中會碰到需要用數學解決問題的情境,帶入教學現場,讓學生能對數學「有感」。

「課很滿、考科太多讓學生沒時間思考是真的。」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說,數學是需要花大量時間才能學好的,但現在課綱要學生一個月考九到十個科目,學生會有「棄保考量」,將時間精力優先放在其他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