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育經費占GDP比率 我高於日德

2015-07-12 04:12:09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教育部7月最新統計報告指出,102學年度教育經費支出超過7千億元,較5年前增加15%,其中又以國中小經費支出占42.7%最高,不過,平均每生分攤經費則以大學生最多,每生約18.3萬元,也比五年前增加7.2%。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教育經費約占政府歲出五分之一,近六年占GDP5.2%至6%間,高於德國、日本的5.1%,但落後南韓的7.6%、美國6.9%,也低於OECD先進國家平均水準6.1%。

整體而言,教育總經費分配以國中小學支出占比最高,約42.7%,大學支出次之,約33.4%。不過,若以每生每學年分攤到的經費來看,仍以大學生分攤到的經費最多,每生每學年可分攤18.3萬元;國中小學生次之,每生每學年分攤到15.4萬元;高中生每生每學年則分攤到11萬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國教經費占整體教育經費多,主要是集中在老師的人事成本,老師員額比高教多,因此總經費顯得比高教來得多,未來如果每班教師員額又要提高,將會比現在支出更多。然而,另一方面,國教的經常門支出相對少,導致許多學校硬體設備不佳,學生與家長因此對於國教高經費「無感」。

陳德華也分析,高教經費分配則有M型化傾向,外界批評高教經費過度集中在部分學校,導致「貧富差很大」,但近幾年逐漸把高教預算分配到補助弱勢生照顧,反而其它高教經費沒增加。

至於台灣教育經費占GDP比率比日本、德國來得高,但是台灣教育人才或發展卻未如日、德。陳德華認為,主因台灣教育政策希望「普及」,但又不放棄「頂尖」,因此,看起來總經費占GDP比率比這些國家高,但平均分散到每個人身上後,呈現出來的效果就不如預期。

學者:以希臘為戒 教育經費要花刀口上

2015-07-12 04:12:08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台灣教育經費占GDP比率超過日、德,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教育部只挑漂亮數字公布,才會顯得與實際狀況有落差;學者也批評,國際上不乏投資多卻失效的案例,如希臘投資在每生的教師人數是芬蘭4倍,成效明顯不如芬蘭,台灣應引以為戒,提高經費運用效率。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分析,教育品質有許多指標可觀察,如國中小似乎較多經費,但8成是人事成本,每生獲得資源少,加上經費運用是否得當?應和其它國家比,每班有幾個學生、幾個老師,才是影響教育品質原因。

另外,高教部分,羅德水也分析,雖每名大學生分到18.3萬元,若以研發經費補助占GDP比率來看,遠落後日、南韓、芬蘭與以色列,尤其台灣研發經費逐年遞減,南韓卻逐年增加,才會出現教育總經費占GDP比率高於日本,但高教品質卻未相對提升。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應用力學系教授王立昇說,必須檢討經費是否用在刀口上,例如國中小編列許多補救教學預算,但白天上課分組教學做得好,就不需要夜間補救教學,更省了這筆預算,顯然不少國教經費是為彌補教學效率差而編列,並非為了讓教學發展更好。

王立昇也以希臘為例,希臘生師比低,但教學效能卻不彰,台灣必須重盤檢討投資如何發揮至最高效益。此外,他也認為,拔尖教育需更多經費,尤其高教預算分配應多投入在研發補助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