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兵對主帥 擋檢察升遷權 檢座槓部長

2015-07-18 02:54:49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為阻擋法務部長羅瑩雪圈選升官人事,提假處分案,昨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出庭。 記者王聖藜/攝影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認為法務部長對檢察人事僅具核定權,沒有圈選權,聲請假處分禁止法務部長羅瑩雪敲定檢察升遷人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開庭,雙方在法庭內針鋒相對,蔡啟文表示,部長違法圈選,致國民無法信賴檢察官;法務部代理人表示,停止人事作業,會影響現任檢察官調職及新任檢察官分發。

這場「小兵對主帥」的訴訟,身兼檢審委員的蔡啟文聘請律師詹順貴、吳明蒼打官司,法務部由檢察官劉仕國、宋文宏與人事處科長陳貴鈴迎戰,審判長徵詢雙方見解後,近期內會對假處分案裁定准或駁。

法務部代表指出,假處分是本訴未及提出的定暫時狀態聲請,法務部質疑本案沒有本訴,蔡啟文的假處分案沒有理由。不過律師詹順貴表示,最快下周二就會提出「相對人不得依現行審議規則進行人事審議」或「應制定法官法的授權命令」的本訴。

蔡啟文表示,他比一般人更能感受部長以人事權干預辦案,甚至再度舉偵辦學運分子魏揚的檢察官,拿不是證據的證據聲押魏揚後,檢察官、主任檢察官、檢察長全升官,法務部卻不處置,就是明證。針對蔡的指述,劉仕國反譏「憑什麼認定?」蔡則回答,那些人怕出事不留紀錄,「我怎麼去找證據?」

蔡啟文說,檢審委員對建議人選有排序,但部長可不附理由剔除,檢察官想升官,要讓部長看到,爭取垂愛。法務部代理人宋文宏隨即反擊,蔡的說法都是個人臆測之詞,指蔡自稱不為升官,既然沒經驗,又怎會知道名單裡的人會各顯神通爭取升官?宋還說,蔡所提假處分案是「對不存在的標的,為自己創造更大的權利!」

蔡也提到,賴慶祥檢察官辦屏東縣議會議長鄭太吉,被執政黨不喜歡,從此沒升官;陳瑞仁追求改革,也一輩子不升主任檢察官,他在意制度,才進入檢審會,法務部長圈選權有無踰越法官法的母法,是很清楚的事,他呼籲羅瑩雪勿違法,「我們仍是個法治國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