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生難控制,干擾課堂教學時該怎麼辦?

2015-07-15 14:15:37 聯合新聞網 文/劉遵恕(三峽國中教師)

這幾年我在班級經營,一直受到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葛拉瑟醫師創立的現實治療理論影響,其中「聯絡室」想法,讓我收到很好成效。

葛拉瑟是位心理學家,但他更關心教育,因為教育做得好會節省相當多社會與醫療成本,這個觀點相當有遠見。他寫了相當多關於教育書籍,將現實治療理論巧妙融合在教育中,這也是我大力推崇葛拉瑟理念的原因。

教師在教學現場常會遇到一種情形,學生在課堂中出現干擾行為,使得老師不得不暫停教學,不自覺與學生情緒共舞,結果常常讓老師受傷,教學熱忱受損,相對的學生也好不到哪裡去,和老師一樣滿身是傷。

所以葛拉瑟「聯絡室」想法能夠解決上述問題,當教學現場發生衝突時,我會請班上具有正向能量的孩子幫忙,將情緒控制不佳的同學帶離現場,到哪去呢?

老師一般都習慣送去學務處,但我認為送去學務處並不是不好,只是學生對學務處印象是懲罰居多,結果會模糊焦點,孩子覺得學校只會控制我,不自覺產生抗拒,抗拒他人控制我,孩子根本學習不到反省,這與葛拉瑟的想法學習控制自己大相逕庭。

另外葛拉瑟在人類基本需求提及自由、權力、愛、歸屬感、樂趣與生存的重要性,如果一一核對這些需求,你希望孩子經由學務處洗禮後,表現更好,那真是天方夜譚。經過一段時間後行為又退回原點,搞不好更油條。

將情緒或學習動機不佳的孩子送去哪裡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誰能讓孩子離開無望的教育現場後,學習到控制自己(簡稱內控),學習到真正反省,然後重新回到課堂中學習,這時候需要一位陪伴孩子的人,他是讓孩子不想放棄學習的關鍵人物,他可以幫助孩子做點不一樣選擇,最後出現不一樣結果。

每位大人都可以擔任這關鍵人物,但我認為導師是首選,因為再也沒有人比導師更熟悉這位學生,接下來就可以運用簡單的現實治療談話技巧,展開與孩子內心對談。只要掌握談話原則與方向,其實並不困難,所以我整理幾個步驟提供參考,首先請學生與你合作,並抱持關心幫忙的態度,再來要協助孩子了解,他已經玩了一個糟糕的人際互動遊戲,結局一定是授課老師與孩子不歡而散,彼此皆輸,現場沒有任何人得到好處。

接著告訴孩子繼續下去對大家都沒意義,所以怎麼辦呢?告訴孩子,你願意幫助他回到教室繼續學習,所以我們必須合作,有耐心的聽聽孩子想法,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孩子還是抗拒,讓他回教室也無妨,因為一定還有下次,然後再重複協助步驟,耐心與他談,有一天他會告訴你更多想法,再從孩子話語中找出他回教室的可能性。

這個過程是什麼因素發揮作用,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關心、耐心與協助,如果老師覺得這樣對話很生澀,請掌握重點─不放棄、保持耐心、不斷關心、全力協助回班,有此心說的話絕對都是好話,這樣的心意,孩子一定能感受到。讀者還可以參考本書後所提供的書單,學習簡單的談話方法,相信只要有心一定能成功。

我選擇聯絡室地點有幾項考慮因素(一)此地點是否有人在。(二)場地安不安全。(三)聯絡室看顧者,對人是否有基本關懷,例如:熱情、善良、傾聽等。這幾年我選定的地方是學校健康中心,因為護士阿姨及地點都具有以上條件。

學期初我會拜訪護士阿姨,並且確定場地合宜性,我會跟阿姨說,班上有一些自我控制不好的孩子,如果上課狀況不好時,我會請班上同學將他帶到健康中心來,阿姨一定會問:「我要做甚麼?」我都是這樣回答,不必做太多(事實上你會發現到她們做的比你想像還多),只要告訴孩子待在這裡等導師來,當然也可以告訴孩子,看書、寫作業、發呆、甚至跟我聊天,但是要看我有沒有空、可以幫我做事,不過你一定要待到導師來接你,同一時間,那位帶領孩子就會到導師室通知我,我不在他就會留字條,就這樣他完成偉大班級服務工作,因為他的幫忙可能避免掉一場教室衝突,可以好好讚賞他一下。

當我知道此事就會立即到健康中心,接下來就開始發揮一下我的專業,與他合作解決問題。另外要注意的就是聯絡室最好每次接待一人,不得已最多兩人,否則阿姨會相當頭疼,換成她抱怨給你聽。所以我都是儘量一人為限,經驗告訴我,兩人以上會失去協助意義,孩子會忘了為何來到這邊,開始用玩樂漠視問題重要性,最後問題沒辦法解決,反而延伸出更多問題,這樣會讓後面討論更費力。

其實班上有時一個出來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教學就可繼續進行,如果還有第二人,那可能要開發第二聯絡室,或直接到導師室來等我,這些原則班上孩子都很清楚,因為入學時都會時時提醒與教育。

《要玩就要玩大的―起司班學習成長故事》內容介紹:


圖片提供/張老師文化

一位深切體會台灣沒有本錢教壞任何一個孩子的熱血老師,在沒有強而有力資源的支援下,憑著一股教育熱忱與冒險犯難的精神及童心,融合現實治療、體驗教育、學習共同體、交流分析等教育理論,將想法化為實務操作,教出一群堪與大學生相提並論的起司孩子。
本書細數三峽國中起司班三年來的成長學習過程,分享他們如何從看似玩樂的活動中,玩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教育奇蹟!

作者:劉遵恕

說起我這個人故事一堆,國中讀四年,五專學電子工程,最後發現不喜歡電子,當兩年兵考上中原大學心理系,展開我的學習之旅。愛上心理學讓我蛻變成另一個人,喜歡讀書、行動力變強,自願多讀一年大學,只因為要學的太多捨不得畢業。幸運的我遇到師資培育開放,考進中原師培班,最後完成當老師的心願,我想就是因為這些際遇,才成為一位有想法的老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