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陪孩子找到最好的自己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為什麼挑選海賊王作為這本書的出發點?

雖然航海王裡每個主角都有缺點,例如:脾氣不好、易怒等等,不過卻也擁有很多優點,因為這些優點,這些主角也擁有了達成夢想的勇氣,也就是「小人物也能航向偉大的航道」

不過台灣教育下的父母缺乏這樣挑出「優點」的能力,以至於孩子缺乏自信,缺乏發現自己好的抗壓力。舉個例子來說,當老師稱讚孩子成績變好時,父母總是說:「沒有啦~謀甲厚啦,毋夾囡。」又或是孩子考95分,拿著成績單回來,父母問說怎麼沒有考一百分,要為五分的粗心打五下,反而不是稱讚那95分做得好的地方。

我常常被父母問到,那到底應該要讓孩子擁有什麼能力呢?

自信 —— 「擁有自信幫助走出情傷,事業也能走得更穩更久。」

在面試時,有自信的人言語談吐讓他更容易通過面試。但面試過了,真正進入職場才是自信真正重要的時機,等過了六個月的試用期,就會有兩種人。第一種,因為個性開朗、陽光,以至於人緣好,公司的老人也想提拔,能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和不易離職。但另一種人,或許在執行工作或操作上非常的厲害,不過因為缺乏自信,做不到人和的狀況,通常這些人也是最容易離職換工作環境的人。

自信是可以訓練的。用「讚美」跟「肯定」多給孩子正向力,能從小培養他們的自信。

熱忱 —— 「有了熱忱才會讚美別人,埋在心裡沒人會知道。」

卡內基訓練最經典的課程 戴爾卡內基班中,有一次在討論大家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個課程,有個媽媽分享,她會上課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兒子上課後的改變,會讚美媽媽「媽媽~你今天髮型很好看;媽媽,我陪你一起去市場,幫你提東西好嗎?」,因此這位媽媽才有了也想改變自己的衝動,報名卡內基。這位媽媽因為孩子下定了目標要用熱忱將讚美說出,而有了想改變自己的勇氣,為了孩子、為了自己、為了家庭而變得不一樣。

溝通 —— 「良好的溝通,帶來人與人間的信任。」

「管理」靠制度,「領導」靠人。

制度是硬性的使人去遵守,但良好的溝通能力會使人更了解你,進而被你領導,並安於待在你的身邊一起努力。再者,當你遇到工作瓶頸或是人生碰到挫折時,溝通能力使得你能向他人求助,且接受他人鼓勵而再度戰鬥下去。

走出舒適圈 —— 「有勇氣離開舒適圈,才會知道外面的美好而提升自己。」

有個年輕人到水族館看鯊魚,看到有三個水缸分別裝著:小型鯊魚、中型鯊魚、超巨型鯊魚。他便好奇的問館長:「這個裝著小鯊魚的水缸只會裝小鯊魚嗎?那長大之後呢?」館長回答:「對,這個缸只會裝這樣大小的鯊魚,如果有長大的就會移到中型的魚缸。」

其實這些魚缸就像是舒適圈,如果你永遠只知道待在自己的小圈圈裡而不想著成長,那就永遠只會見到同樣的人事物而不知道另一個魚缸有更多更大的魚等著你探索。

克服不如意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成功的人只看那一二。」

克服不如意可以靠他人的鼓勵,但鼓勵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要鼓勵他人,那就是應該只真心的讚美那一、二,才能擴大那些優點,而變的不只是一、二。而如果你硬去讚美那八、九,就是虛偽如假鈔一般,只會造成反效果,變成寵溺、變得不真心而已。

所以,性格會決定一個人的成功

試想,一個開朗活潑充滿正向力的人,招人喜歡也容易在族群裡有歸屬感,進而有努力的動力,與一個沒自信、總是抱怨的人,即使工作能力強,賺了很多錢,但卻還是不快樂,沒人分享的人來說,身為父母的我們,認為哪個才是成功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