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巴氏量表丟命 家屬:制度殺人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彭芸芳、曾增勳/連線報導】 2010.05.30 04:30 am



新竹縣關西鎮代劉德樑九十歲癱瘓老父,本月十三日被家人抬到醫院做巴氏量表評估,疑因遭感染,回家後高燒不退,昨天心肺衰竭病逝;劉德樑難過地說:「我父親因為巴氏量表而犧牲,希望再也不要有這種悲劇發生!」

劉德樑的父親劉有全多年來在桃園敏盛醫院就診,敏盛最近在桃園縣衛生局協調下,同意六月開辦到府鑑定,但劉有全已經等不到這一天;敏盛表示,當初醫院也是依規定辦理,開辦到府服務後就不會再有類似情形。

「如果能到宅評鑑,遺憾就不會發生了。」劉德樑說,老父中風多年,近十六年雇外籍看護照顧,每三年要到醫院評鑑,符合巴氏量表規定才能續聘看護,「父親早已氣切,每次出門都是高風險」。

劉德樑說,他多次拜託醫生能否依據病歷直接開巴氏量表,但醫生說一定要看到病人才行,「我父親六年前巴氏量表評估是0分,三年前也是0分,有可能突然超過卅五分標準嗎?」

他說,因菲律賓籍看護蕾亞八月到期,必須重新申請巴氏量表,才能再請外籍看護,本月十三日共出動七人,載氧氣機、抽痰機,第六次抬著父親去醫院鑑定,家屬很擔心老父受不了折騰。

「擔心的事情果真發生!」劉德樑說,父親可能在醫院遭感染,返家後高燒不退,昨天清晨超過卅九度,送醫急救無效,送回老家嚥下最後一口氣。

「太不公平了,名人可以輕鬆雇外勞在家撿狗毛,我父親重癱失能,卻還要一趟趟抬去醫院!」劉德樑說,如果不是為了一張巴氏量表,老人家也不會送命,這是制度殺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生命換量表 家屬嘆成廢紙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王慧瑛/新竹市報導】 2010.05.30 02:28 am  
  
「如果制度不改,還會有老人被折磨送命。」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長李勝浪說,他中風的母親兩年多前也是因為到醫院評鑑巴氏量表,回家後發高燒,沒幾天即過世,他能體會劉德樑喪父心情,「心裡很怨啊!」

李勝浪說,當時癱瘓的母親為取得巴氏量表,明知體力受不了,仍得勉強出門,醫院病菌多,老人家抵抗力差,回家後感冒發燒,不久病逝,「費盡辛苦拿到量表也成廢紙了!」

科技公司大老闆彭宏虎也是抬著中風母親,一家家醫院申請巴氏量表,被當人球踢來踢去;他感慨說,他到處投訴都沒用,直到媒體披露,立刻有兩家醫院主動幫他辦,「但我開始煩惱三年後怎麼辦?外勞期限一到,是否又要找媒體投訴?」

關西鎮一○三歲人瑞范李細妹幾度向醫院申請巴氏量表都沒過,日前第六度申請終於過關,「劉有全的例子對政府來說,是個沉痛的教訓」,范李細妹的孫子范金福說,重癱患者病情變化不大,大可不必每三年評鑑一次,政府應該正視,給患者和家屬多些喘息空間。

「過程真的很辛苦!」葉姓仲介業者說,他從事人力仲介十五年,看過很多類似劉有全這樣重癱患者,抬進醫院做評鑑,老人家痛苦流下眼淚,稍有不慎危便及病患性命。

「其實有很多老人家是因為上醫院被感染而死亡!」葉姓業者說,醫院病菌多,老人家身體虛弱,很容易被感染,非常冤枉。

彭宏虎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讓家屬每隔三年抬一次老人到醫院給醫生看一眼?難道這些重症者常年的病歷不足採信?台灣已走向高齡化社會,政府單位應多善待老人,體貼老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東巴氏量表 後天起到宅服務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2010.05.30 02:28 am  
  
台東縣政府從6月起全面實施巴氏量表到宅服務;凡重症、癱瘓患者家屬提出申請,縣衛生局即安排醫護人員到宅檢驗,醫護人員交通費由縣府支應,醫檢費則由家屬負擔。

本報揭露國內重症、癱瘓患者家屬申請外籍看護工,須將患者抬到指定醫院接受巴氏量表鑑定,相當不便民;台東縣衛生局長陳照隆說,縣長黃健庭要求便民與兼顧縣府財政能力,研究推動巴氏量表到宅服務可行性。

衛生局經與縣府財政、社會處等研商,確定醫護人員到宅服務交通費用由縣府支應,健保給付以外的醫檢費用由家屬負擔,縣府財政壓力不會太大,民眾方便且經濟負擔不重,最可行。

陳照隆指出,提供便利的醫療服務本來就是政府該做的事,台東縣每年平均申請外籍看護工約800件,其中重症、全癱患者須醫護人員到宅服務約50至100件。

他說,台東縣幅員南北狹長約190公里,勞委會指定可進行巴氏量表鑑定的特約醫院,如台東馬偕、署立台東醫院、台東榮民醫院都集中在台東市區,偏遠鄉鎮重症或癱瘓患者要到台東市接受巴氏量鑑定,確實不便。

「縣衛生局已與各醫院取得共識」,陳照隆表示,6月1日起,將整合台東市等16個鄉鎮市衛生所與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人力,民眾可就近向各衛生所申請到宅鑑定,先由各鄉鎮市衛生所人員就近到府評估,確認有到宅鑑定需求,衛生局即協調各醫院並派車接送醫護人員到患者家中進行鑑定,包括離島蘭嶼、綠島等16鄉鎮市。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