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西國中陰陽樹報導彙編

自由時報-雲林沿海陰陽怪氣 上千陰陽樹成奇景

2015-08-12  17:07〔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


台西國中校園內榕樹不堪焚風吹襲,都變成北黑南綠的陰陽樹。(記者鄭旭凱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c41-eRymw

雲林海線地區近來顯得陰陽怪氣,路上到處可見半黑半綠的陰陽樹,成為地方奇景,其中台西國中校園內種植多株榕樹,在蘇迪勒颱風過後一夕間全部變成陰陽樹,原來都是焚風惹的禍。

台西國中校園內種植許多榕樹,原本青翠茂盛,8日蘇迪勒颱風過境,9日上午校長陳昭龍到校勘察,發現包括校門口和操場旁的榕樹,全部變成陰陽樹,南側的樹冠仍然綠意盎然,北側迎風面的樹冠則一片焦黑,猶如被大火燒過一般。

除了台西國中校園,海線地區包括麥寮、四湖、口湖、水林、東勢、二崙、崙背等地,也出現許多北黑南綠的陰陽樹,估計可能達數千株;台西鄉土生土長的林姓鄉民則表示,類似的焚風每次都在強烈颱風即將過境時產生,每次都造就大量的陰陽樹。

聯合新聞網-風災後遺症 雲林海線出現「陰陽樹」

2015-08-17 03:05:00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台西報導


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台西國中的榕樹變成陰陽樹。 記者姜宜菁/攝影

蘇迪勒颱風過後,雲林縣境許多樹木變成半黑半綠「陰陽樹」特殊景象,有人說是導因焚風,也有人說是樹木的自我保護,說法眾說紛紜。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解釋,陰陽樹成因眾多,有時是因颱風前的高溫導致,若是颱風過後一夕間整棵樹木乾枯,則是因颱風瞬間風速過大,樹木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不過也有些樹木是因強風將樹枝折損,產生局部乾枯。

民眾看到乾枯的樹木「要怎麼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說,乾枯樹葉會自行掉落,慢慢長出新芽,民眾不用擔心,反而是有局部受損的需緊急處理,斷枝好比人類的撕裂傷,擺著不管會引起細菌感染,嚴重會導致樹木無法吸收養分。

台西國中校園許多榕樹,原本青翠茂盛,蘇迪勒颱風8日過境,校長陳昭龍隔天發現包括校門口和操場旁的榕樹全部變成陰陽樹,南側樹冠仍然綠意盎然,北側迎風面樹冠則一片焦黑。陳昭龍向生物老師詢問,得知原來是焚風惹的禍,不過也有植物專家指出,也可能是強風挾帶細沙持續打在樹葉上,導致樹葉透氣孔阻塞,才造成迎風面樹葉乾枯。

除台西國中校園,海線地區包括麥寮、四湖等鄉鎮也出現陰陽樹;林姓鄉民表示,每次強烈颱風過境後,都會造成大量陰陽樹,不足為奇。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TVBS-陰陽奇景!颱風過 雲林沿海樹木半綠半褐色

發佈日期:2015年8月17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IGrnjfS-U
雲林沿海一帶出現奇特景觀,很多樹木變成陰陽樹,一棵樹有兩種顏色的葉子一半綠色一半­褐色,包括東西向快速道路,包括台西國中,樹的南側仍然綠意盎然,但北側迎風面則一片­枯燥,氣象專家說這並非焚風導致而是蘇迪勒颱風來時風勢強勁,加上氣溫有33度,牆風­高溫吹刮之下導致迎風面的葉子,全都像是被烤焦。


2015/08/17 17:54 (更新時間:2015/08/17 19:04) TBVS記者  魏嘉良  報導


陰陽奇景!颱風過 雲林沿海樹木半綠半褐色



雲林沿海一帶出現奇特景觀,很多樹木變成陰陽樹,一棵樹有兩種顏色的葉子一半綠色一半褐色,包括東西向快速道路,包括台西國中,樹的南側仍然綠意盎然,但北側迎風面則一片枯燥,氣象專家說這並非焚風導致而是蘇迪勒颱風來時風勢強勁,加上氣溫有33度,牆風高溫吹刮之下導致迎風面的葉子,全都像是被烤焦。

雲林沿海東西快速道路,兩旁的景色非常有特色,因為一邊的樹是綠色另外一邊是褐色。

這麼另類的風景不是長年存在,而是最近才被發現,在蘇迪樂颱風過後台西、口湖靠海一帶,樹幾乎都變成陰陽樹,台西國中一整排十幾棵都是黃綠色共生,當地人都說這一定是焚風造成,查證氣象站焚風的定義,相對溼度要在20以下,但蘇迪勒颱風那天相對溼度有60,所以不構成焚風的條件,氣象專家說,造成陰陽樹的原因是北風,蘇迪勒風速非常強,加上氣溫達33度長時間,強風加上高溫連續吹刮,風向從北邊來遮風面,沒被直接吹到,沒有影響,樹葉還是綠色的,但迎風面被猛烈吹打,導致像風乾效果綠葉變枯黃。

除了陰陽樹沿海一帶都是風刮最強的地方,農作物包括西瓜、苦瓜都萎縮到像是一條乾掉的地瓜,農民形容,就像被噴火槍掃射一般,事後才知道整個沿海早已到處是陰陽樹奇景。

http://news.tvbs.com.tw/life/news-612926/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灣時報-焚風襲擊,海線出現陰陽樹

發佈日期: 2015-08-13 00:10:00 〔台灣時報記者林源銘台西綜合報導〕

縣立台西國中校園內種植多株榕樹、住家綠化樹及果樹,還有行道樹等,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夾帶強勢焚風,致在一夕間全部變成一邊枯焦一邊青綠的「陰陽樹」怪現象,令擔任校長已五年的陳昭龍昨天也感到海線特殊樹景的驚奇。

台西國中校園內種植許多榕樹,原本青翠茂盛,八日「蘇迪勒」颱風入侵時夾帶強勢焚風,九日上午陳昭龍到校勘查被強風吹走的學生活動中心時,發現包括校門口和操場旁的榕樹,全部變成「陰陽樹」,南側的樹冠仍然綠意盎然,北側迎風面的樹冠則一片焦黑,猶如被大火燒過一般。

 陳昭龍指出,他在台西國中擔任校長已有五年,經歷過多次颱風,但從沒見過校園樹木被強風「吹焦」的情形,向學校生物老師詢問後才得知,原來是焚風惹的禍,不過也有植物專家指出,也可能是強風挾帶細沙持續打在樹葉上,導致樹葉透氣孔阻塞,才造成迎風面樹葉全部枯死。

 除了台西國中校園,雲林海線地區包括麥寮、四湖、口湖、水林、東勢等地榕樹、住家綠化樹及果樹盆栽,還有行道樹等,也都出現許多北黑南綠的「陰陽樹」,估計可能達數千株,令大家覺得很傷腦筋。

 丁、林姓等多位鄉民表示,「蘇迪勒」颱風本月八日凌晨二時到四時間風力最強,而台西沿海地區則在本月七日下午五時左右出現強烈的焚風,不少遭焚風吹襲的樹木在本月九日都變身為「陰陽樹」怪現象。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509345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視新聞-半枯黃半翠綠 蘇迪勒過境吹出陰陽樹

2015/08/17 台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vqAoKXoHM
http://www.ttv.com.tw/104/08/1040817/10408170043500L.htm?from=573



半枯黃半翠綠 蘇迪勒過境吹出陰陽樹
三層樓高陰陽樹 居民驚訝:黑白郎君
雲林校園有陰陽樹 學生:焚風造成?
強風襲葉面水分蒸發 陰陽樹引發討論

颱風過後,台灣出現好幾棵這種特殊的陰陽樹!雲林縣台西國中,有好幾棵樹木,被人發現,樹葉一半枯黃、一半翠綠,一棵樹明顯分成兩半;奇特景象也出現在台南將軍區,當地一棵三樓高的老榕樹,也變成黑白郎君般的樣貌,各地出現陰陽樹,引來熱烈討論,專家就說,這跟蘇迪勒颱風過境很有關係!

翠綠樹葉生長茂密,讓人感受旺盛的生命力,但換個角度,怎麼乾巴巴枯黃一片,明明是同棵樹卻彷彿兩個世界,一半翠綠、一半枯黃,一棵樹分成兩半!變成黑白郎君般的陰陽樹,連住了好幾十年的當地居民也是頭一回看到,這棵陰陽樹就在台南將軍區,是當地一顆老榕樹,將近三層樓高,日前,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就被人發現,樹葉怎麼變成一半黃、一半綠,消息傳遍街頭巷尾,但陰陽樹不只台南,雲林台西國中這裡也有!包括校門口和操場旁的這幾棵榕樹,全都變成陰陽樹,一半綠意盎然,另一半乾枯毫無生氣,學生們看了,熱烈討論,還說,會不會是焚風造成的呀。上次颱風帶來強勁風勢,迎風面的樹葉遭強風吹襲,葉面水分加速蒸發,根部來不及供水,才變的枯黃,意外造就難得一見的陰陽樹景象,不過榕樹恢復力快,只要三個月時間,就能重現綠意盎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