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授子不愛讀書 苦練木工出國奪金

2015-08-18 09:09:1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勇奪國際技能競賽門窗木工類金牌的蘇學羿,比賽時全神貫注。 圖/吳青香提供

中華代表隊參加巴西聖保羅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勇奪5面金牌。其中,門窗木工類金牌選手蘇學羿,父親是嘉義大學教授蘇文清,母親是嘉義市蘭潭國小校長吳青香。蘇學羿不喜歡讀書,父母讓他投入他所愛的木工技藝發展。他成為國手苦練1年,終在「技能界奧林匹克」過關斬將,為台灣爭光。

「學會放手,相信孩子!」吳青香昨天開心秀出蘇學羿獲獎的照片。她說,兒子從小不愛讀書也不補習,國中成績排名後段,但對機器人有興趣,後來讀嘉義高工。蘇文清在嘉大木質材料與設計系任教,兒子受到啟發而愛上木工。

「每個孩子都有天賦潛能,不要只是逼孩子讀書!」吳青香說,她的一對兒女都走技職路,長女畢業自台科大設計系。兒子雖功課不好,她從不責罵,用鼓勵代替責備,告訴孩子「你可能還沒開竅」。她當校長也強調「適性多元發展」教育。

蘇學羿讀嘉義高工期間,每天在學校實習工廠練到很晚才回家,從不喊苦或喊累,前年獲全國賽家具木工類銀牌。去年換跑道參加門窗木工賽,分區賽前,練刀具時不慎割斷左手食指神經。即使老師勸他放棄,他仍咬牙參賽,終獲分區及全國賽金牌。取得國手資格,並獲保送北科大家具室內設計系。

吳青香說,兒子去年休學到台南官田國家職訓中心,接受教師陳建男及賈大慶指導,她很感謝2人「視徒如親」,讓兒子技藝精進。蘇學羿明天回國,已重新申請入學台科大不分系菁英班。

不愛讀書愛木工 不畏手傷拿金牌

2015-12-02 07:57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際鍍金 技職之光 台科大不分系學士班學生蘇學羿(右),在木作技藝找到一片天,拿到國際競賽金牌,獲頒技職之光,爸爸蘇文清開心陪伴領獎。 記者陳智華/攝影

台科大不分系學士班1年級學生蘇學羿,國中時不愛讀書,熬夜打電動、上課睡覺,成績吊車尾。接觸技能班後,他在木作技藝找到一片天,成為國手,8月到巴西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為台灣拿下暌違18年的門窗木工職類金牌,昨獲頒技職之光。

教育部昨舉辦第11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表揚競賽卓越及在創新發明或證照傑出表現的師生,有33位獲獎。蘇學羿的爸爸蘇文清是嘉義大學教授,北上見證兒子的光榮時刻;他的母親則是小學校長。

蘇學羿坦言國中時沒目標;蘇文清說,老師跟他反映,太太一度懷疑兒子是否吸毒。

但蘇文清表示,自己也是技職出身,如果孩子成績不好,就協助他找到興趣,往技職發展,不會硬逼他讀書。蘇文清引導兒子探索興趣。蘇學羿國三讀技藝學程,透過西點製作比賽第一名進入嘉義高工,就讀裝潢技術科,跟隨爸爸的腳步,學習木工。

蘇學羿說,他每天放學後練木工到晚上10時,筋疲力盡,但樂在其中。高二開始參加比賽,初次啼聲就拿下家具木工銀牌。高三參加門窗木工比賽,不慎被工具割斷右手神經,緊急手術後他仍堅持參賽,最後拿到金牌。今年再創高峰,在國際技能競賽奪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