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團協 教部:學生在,老師就要在

2015-08-23 08:12:12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宜蘭縣教師工會與縣府的團體協約,明訂教師每天工作八小時,寒暑假只要到校兩天,引發外界非議。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表示,不管工時怎麼訂,原則就是「學生在,老師就要在。」

張明文說,每個團體對法令制度的認知不一樣,以教育部立場來看,希望各方能多溝通、討論,在對學生與學校行政有益,又保障老師權益下達共識。張明文認為,原則上是不會造成衝突,老師還有補休、上班出勤規定,師生利益不受影響,老師當導護也可補休,可依現有法令運作。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榮富表示,組教師工會的基本目的就是保障會員工作權益,當權益受損時,工會出面協助解決。

導師8點到校 全家盟轟:學生竟要警衛來顧

2013/10/15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修瑞瑩/連線報導】

台南市忠義國小原先安排早到的學生到視聽教室,但學生不願意,寧可在川堂等待,經檢討,校方上星期已提早讓學生進教室。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指出,台南市卅九所國中小決議導師八點鐘才到校,竟要警衛、替代役及志工媽媽看顧早到的學生;呼籲教育部應訂定「教師工作守則」,將督導學生早自習、交通導護等工作,明確列為教師責任,避免類似爭議一再發生。

全家盟指出,此舉已導致部分學校要早到的學生集中在川堂等候,不讓學生進教室;弱勢家庭的父母往往一早就得出門賺錢,讓孩子提前到校,老師卻不在,家長如何安心上班?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昨要求台南市教育局公布這卅九校名單,主張家長基於安全,可讓孩子轉學,讓這些學校因招不到學生而減班關校。

教育部兩年前委託全家盟研訂「教師工作守則」草案,將導護、督導學生早自習及午休、晚上接家長電話,都列為導師義務,供學校訂教師聘約參考;但引發教師團體強烈反彈,認為訂守則是汙辱教師,將讓親師溝通淪為「公事公辦」,反而易生對立。

吳福濱說,教師工作守則草案曾到各地舉辦公聽會,教師團體也提供意見,但最後送到教育部竟「無疾而終」,至今未公布。

吳福濱說,昨天有很多家長打電話到全家盟,抗議台南市這些學校不顧學生的受教權與安危,教育部、台南巿教育局應介入喊停,不能坐視,否則一旦學生出事,台南巿政府應負責。

但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昨天表示,各校根本就沒有學生早到校、卻無人照顧的情況。學校校務會議決議導師八點到校,只是釐清責任歸屬,訂出老師的權利義務,多數導師都在七點半即到校。

台南市教育局人事室指出,去年曾經發文各校,要求不論是導師或是一般老師,在校時數都必須達到每天八小時,或是每周四十小時,但沒有規定導師八點到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教師團協 教部:可因校制宜

2015-08-26 15:02:07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中報導

宜蘭縣率先和教師工會簽訂教師團體協約,明訂教師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周40小時,寒暑假只返校兩天。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在基本工時原則下,安排相關工作可以更細緻協商。不同地區、學校和情境應作不同安排,校長、地方政府和教師間,可以有更多的對話,形成共識,讓家長放心,學生受教權得到保障,也讓教師的基本權益得到保障。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宜蘭教師團體協約有關工時規定,和現行制度一樣,教師工時不會有一縣兩制問題,家長不必恐慌。教育部的立場是,學生在,老師就要在。

林騰蛟說,宜蘭縣教師團體協約有關工時部分,都沒有超過現行規定,教師不論是否參與工會,工時全縣一致。課後及假日活動,老師也有指導學生的責任,但可以加班和補休假,這樣比較符合社會觀感。

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表示,宜蘭縣有100所國中小,目前有42校簽教師團體協約,協約內容沒有逾越現有人事法規,老師不論是否為教師工會成員,權利義務都一樣。只有教師工會的理事長和副理事長每周各減16小時、14小時授課,開學後老師還是會站導護、陪學生共餐。課後及假日學校辦活動,老師出席指導可以加班或補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反對宜縣教師團協 2832校長連署

2015-08-28 15:01:57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宜蘭校長拒簽教師團協」。記者鄭語謙/攝影

宜蘭縣率先和教師工會簽訂教師團體協約,明訂教師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周40小時,寒暑假三個月領全薪只須到校2天等。全國校長協會發起全國連署,短短四天就有2832名校長連署,支持宜蘭校長拒簽教師團協,請宜蘭縣政府重啟協商,要求教育部訂各縣市團體協約統一版本。

除了2832名校長,這項連署還有全國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特教學校協會、赤子心過動症協會、台少盟等30個教育團體參加,反對宜蘭教師團協的校長中,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花蓮縣等比率高達百分之百。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老師授課時數,全世界最低,教師課稅減課後,代理代課教師一堆,讓孩子受害,現在又通過團協,教師一方面自認是勞工,要求明訂八小時工時,又說自己是軍公教,要求免費健檢,左手也要,右手也要,團協內容只增加福利待遇,卻影響學生學習權益,是用孩子的未來自肥。

吳福濱表示,私校組教師工會天經地義,但公立學校老師是軍公教的一環,領的是納稅人的錢,受政府深度保障,工會成立至今四、五年,沒幫到私校老師,還成為台灣教育主體左右政策。

校長和家長團體指出,教師爭工時宜蘭縣家長團體沒參與,應重啟協商,教育部應組成專案小組,統一研議各縣市團體協約團體版本。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包含學生課輔、指導社團、站導護等,原則就是學生在,老師就要在。至於教師每日工時、返校日等,都已有統一規定,就按行政規定處理。

團協屬於地方政府權責,教師如何和雇主訂定契約,教育部尊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