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媽談教養/嘮叨的大道理 影響孩子一輩子

2010/05/29 【聯合報╱記者 吳淑君】


江亦涵(右二)一家人很親,無話不談。 記者吳淑君/攝影

江協堂、吳秀容都是老師,家有三千金,老大、老二都循繁星計畫上明星大學,老二大學學測還考了滿級分,他們是怎麼教出這樣優秀的孩子?江協堂說,他常講故事、大道理,雖然被孩子嫌嘮叨,但他知道孩子聽進去了。

吳秀容在礁溪四結國小教書,去年獲頒特殊優良教師,她教過的學生一樣出色,吳秀容說,她很要求孩子的品性,見到長輩要打招呼,放學回家先寫功課、彈鋼琴,字寫不好撕掉重寫。

她買了很多繪本,養成孩子閱讀習慣,還帶孩子到圖書館借書,亦涵小三就在看金庸小說和哈利波特,理解程度比姊姊好,國中則要求寫評量,養成分配時間和讀書計畫。

目前還在讀台大海洋所博士班的江協堂說,健康比成績重要,他在孩子很小的時候陪她們跑操場、打球,亦涵念小學時雖然是球隊唯一的女生,但基本動作練得一點也不馬虎,寒暑假他們都會安排出遊,讓孩子開眼界,也留下全家人美好回憶,他在家裡放了許多地圖,增加孩子世界觀。

亦涵國中遇到陳又慈老師,為她生命開啟了特殊際遇,亦涵國一時,陳又慈帶她跟同學到林口長庚陪癌症兒童玩,亦涵國二就自己一個人上林口長庚當志工,她不敢開口問上次一起玩的小朋友怎麼不見了,盡力把歡笑和陽光帶進病房,當志工讓她學會珍惜當下,遇到問題也想得比較深遠。

江協堂很愛在餐桌上分享所見所聞、故事或是科學上的東西,解題更可以從一個定律講到人生大道理,也常告誡孩子,做任何事都要專精、投入,他的求學過程也深深影響孩子,他沒補過習,上課認真聽就是最好的學習,理科懂了,還要能出題考同學才厲害,他以前常和同學考來考去。

「吼,又來了!」亦涵三姐妹聽到爸爸又要講大道理,常慘叫抗議,不過她在勸導同學時,常引用「我爸爸說…」她對爸爸的大道理還是聽進去了,江協堂認為,父母的話會影響孩子一輩子,就算會被嫌嘮叨,該講的還是要講,三個孩子和他很親,家裡充滿歡笑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目標75+1級分 江亦涵衝出滿級分

2010/05/29  【聯合報╱記者 吳淑君】



大學學測滿級分是七十五級分,今年大學學測宜蘭女狀元江亦涵把目標設在「七十六級分」,最後衝出滿級分。她是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生,曾獲數理能力競賽東區冠軍,她是管樂社的小號手、班際籃球賽明星球員,一局可以獨得十五分,學校每年六點八公里的越野賽,拿過冠、亞軍,從小到大她只補英文,每天騎腳踏車上學,悠哉快樂,高三上才卯起來讀書,能考到滿級分,師長同學都感到意外。

先定最高標 盡全力達成

江亦涵在家裡靠書桌的牆上,用筆寫下小小的「七十六級分」,原來她把目標設定得較高,全力衝刺。她說,國一時老師告知要上北一女,最少要二百八十分以上,她下定決心要突破這個分數,果然考了二百九十分,不過她並沒去讀北一女,而是留在宜蘭;考大學,她也是先定目標,而且是最高標,然後盡全力去達成。

邊吃早餐 邊背英文單字

江亦涵皮膚黑,外號很多,小男生,陽光女孩,小黑炭,她都歡喜接受。她父親是宜大兼任老師,母親是國小老師,求學路上讓同學很羨慕。但江亦涵說,父親講解一個題目花十分鐘,再花五分鐘延伸相關問題,最後再附贈十五分鐘的大道理,她寧願問同學,萬不得已才會問父親。

每天早上利用吃早餐和騎腳踏車上學途中背英文單字,上課前她沒有特別預習,但會先翻一翻,了解這堂課要講些什麼,上課全神貫注。

最愛打籃球 從來不熬夜

放學第一件事就是打籃球,一天不打渾身不對勁,六點吃飯,七點回教室看書到九點,再騎車回家,念到十一、十二點,過了十二點感覺字都在飄,她無法熬夜,上床睡到早上六點起床,再奮戰。

江亦涵的讀書策略是早上、剛打完球、洗完澡精神最好時,讀社會等需要記憶的科目,效率最好。下午想睡覺,或睡前精神不濟時,換看要動腦筋的數學及物理。

化學老卡住 事後必弄懂

數學要一直練習,物理、化學也是要多算,多練習,她上化學課時很容易「卡」住,不知老師在講什麼,心裡很煩,但事後一定會花時間把它弄懂。

國文上課時,老師都會補充、比較,她就抄在課本上,一些文言文很難懂,她會把它畫出來,圖像記憶很好用,複習、學測前她都看課本,沒有特別買參考書。英文要多背單字、多看課文,她還訂空中英文雜誌輔助學習。

公民課文很不白話,她自己得翻譯一遍,在心裡講給自己聽,印象會更深刻,社會科要多看整理過的圖表,多做題目。

把自己逼緊 替未來鋪路

江亦涵認為,讀書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個很好的環境讀書,她之前曾試過去圖書館讀書,但太安靜了,會讓人想睡覺,她後來都在教室讀書,因為有同學可以討論。

江亦涵常告訴學弟妹,現在讀書是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上高中不要想著玩樂,可以適當調適,但要把自己逼緊一點。

江亦涵和姐姐江曲涵都是繁星計畫的「星星」,江亦涵捨台大醫學系,念台大資訊工程系,她認為興趣最重要,不要受分數左右,她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很篤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