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不過肩男平頭 新港國中「髮則」惹議

2015-08-26 09:13:4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新港國中小9月迎接首屆國中部新生,校方公布的服裝儀容規範,對頭髮、鞋襪等都有嚴格限制,女生留髮限「肩膀以上」,男生要理「平頭」,部分學生或家長無法認同,抱怨「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髮禁!?」

校長何高志表示,校方依據教師輔導管教辦法第21條自訂服儀規範,並不是傳統髮禁,4月經由校方服裝儀容制定委員會以民主程序決議通過,委員會有家長、學生與教師三方代表,規範都達成一致共識。

新港國小去年升格國中小學後,國中部今年9月開始招收新生,連姓家長表示,女兒轉告得知校方對學生頭髮的長度嚴格規範,讓她錯愕,女兒從小到大都是長髮,明確表達「不想剪」,她認為「頭皮底下的知識比較重要」,不會讓女兒剪髮,但會要求綁起馬尾,看來整齊即可。

「髮禁解除多年,為何現在還有這種規定?」連姓家長說,校方與她溝通,雖解釋不符服儀規定不會有處罰,但希望孩子能遵守,會有額外獎勵,「對升學有幫助」,讓她覺得頗有威脅利誘意味,「不服就沒獎?」

「以安全為最大考量!」校長何高志說,新港國中小是新設學校,必須建立品牌與制度,希望學生能有學生樣,尤其現在孩子發育好,服儀若無統一,無法辨認是學生,可能遭有心人士危害,服儀規範確有必要。

何高志指出,服儀規範有法源依據,除了要求學生頭髮長度,鞋子至少一半為白面,襪子原先要求全白,有家長反映怕髒、不好洗,放寬為黑底白襪也行,校方以鼓勵為主,不會處罰。

服儀規範各校自訂 髮禁只解一半

2015-08-26 09:17:4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頭髮規定多由各校自行訂定,燙染學生亦有。報系資料照

髮禁解除10年來,服儀規範仍由各校自訂,踏入校園仍可見到學生髮式「中規中矩」,女生妹妹頭、男生髮長5公分,當年禁令似乎只解了一半。

「年輕人愛美是天性,規範反而會抑制他們多元發展」苗栗縣頭份鎮建國國中教導主任葉哲維認為,舒適、美觀、大方最重要,不應以頭髮長與短來規範學生,教育部解除髮禁後,對於頭髮僅規定學生有特殊狀況可以染髮,學生也不得因髮式影響自身與他人的衛生習慣,如頭蝨傳染等,「長度」已不在規範內,更不得以此處分。

葉哲維強調,建國國中服儀規範都經學生事務委員會決議通過,並非校方制定,校方僅是執行者,女生髮式要求梳整乾淨,男生則以清爽為原則,每月檢查一次,同樣以規勸為先。

葉哲維提到,過去威權時代,老師的話宛若聖旨,但現在已經大不相同,學生自主性強,服儀規範也由學生事務委員會通過才執行,但不能過分踰矩,有學生曾染綠髮,連家長也看不過去,立即要求染黑。

苗栗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說,頭髮等服儀規定目前交由各校自行訂定,教育處不會特別干涉,但他仍認為不能太過嚴格,若是要求男生平頭,感覺就像恢復從前髮禁,他會再派員了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