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LOL玩過頭小心二一」 葉丙成給大一生10個建議

2015-09-08 07:39:10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葉丙成給大一生10個建議 資料來源/葉丙成 製表/陳智華

線上遊戲「英雄聯盟」 「真的很可怕,還沒碰的不要碰」

大學陸續開學,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昨建議大一新鮮人,「LOL真的很可怕,還沒碰的就不要碰」,多少人被「二一」,都是因為它;還提醒新生大學四年最危險的時間就是大一開學後的前七周,引發網友熱議。還有家長問孩子什麼是LOL?

新生必修:學著厚臉皮 參加社團交朋友

LOL是指線上遊戲「英雄聯盟」。葉丙成指出,LOL很好玩、吸引力最大,過去不少學生出狀況是因為沉迷其中。但他也強調,玩線上遊戲不是不好,他不反對,有些學生玩LOL紓壓,成績也很好,但有些學生自制力不好,「能不要碰就不要碰,免得一陷進去就出不來了。」提醒學生不要沉迷。

葉丙成解釋,尤其外地來的學生,比較內向,不敢打入群體,課業也沒人可以討論,要一個人孤軍奮戰;LOL是多人對戰的線上遊戲,一旦沉迷,找到夥伴,加上有成就感,很容易陷進去,建議等到人際關係、生活及學業穩定後,玩遊戲問題就不大。

葉丙成前晚在臉書發文「給大學新鮮人與爸媽們的十條建議」。他指出,從高中剛上大學,沒老師盯課業,要適應生活,有的大學生甚至被二一退學,因此提出建議供參考。

「交朋友很重要。」葉丙成說,新生一定要學著厚臉皮,努力認識新朋友。建議大學生辦活動及參加社團。

爸媽必修:太在乎成績 小孩變無膽無識

首先,大學四年最危險的時間是大一開學後的前七周。他表示,這是最近台大教授張文亮跟台大新進導師分享談到的。學生以為大學可以玩四年,新生一堆活動,沒有人盯,就一直玩,忘了讀書,「期中考考得哩哩拉拉(七零八落)之後,想要補救就很困難了。」葉丙成說,只要安然度過前七周,大學四年就沒什麼問題了。

葉丙成也建議家長,爸媽不要再過度在乎孩子的成績有沒有A+、A,如果還這樣斤斤計較孩子的成績,只會把孩子養成一個無膽無識,不敢嘗試陌生事物的廢物,應在大學培養膽識、器度。葉丙成希望家長「放下我執,好好尊重孩子的想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