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丟掉滿袋藥物」藥師痛心鬼島健保浪費

2015-09-10 09:40:4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圖為Jerry Cheng授權使用。取自:Jerry Cheng臉書

日前有藥師在臉書上PO文,指著藥物塞滿袋的照片,激動表示「在國外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藥物」,但是在台灣許多家庭的藥都堆到有自己的藥庫了,痛心大家浪費健保資源。

這位藥師在文中提到,日前有民眾帶了一大包不再使用的藥物請他幫忙處理掉,而這些藥品幾乎都是原封不動的昂貴原廠藥。民眾這種浪費健保資源還以為「藥都比糖果還便宜」的情形,也讓他激動得心跳快速,痛心大家浪費健保資源。還認真的幫民眾進行衛教。

藥師還說,自己小時候在菲律賓生病光是藥費就花了3千多元,相較之下,在台灣卻時常看到許多老人家「拿個10幾種的原廠藥最多最多也只要200元,開慢籤的話甚至連一毛都不需要繳」,痛批台灣根本就是福利好到不能再好的鬼島了。

此文一出,引起了醫療從業人員的廣大回嚮,有人就提到,正是因為健保領藥比自己去買藥便宜,許多人就算沒病也要去掛號領藥,如果醫生不開藥還會被兇。也因此,時常可以在醫院看到許多老人家每個人皆「人手一袋」,覺得「藥領越多越划算」,就算「家裡都放一堆藥沒吃完,還硬去拿,整個冰箱全是藥包」。此外,也有人指出,有民眾都誤以為去醫院花掛號費就是買藥的錢,所以不拿白不拿,而且因為太便宜了,就算放到過期也不會心疼。

這樣的情況,也讓人不禁感嘆「台灣人實在太好命了」,有網友就說,自從健保從開辦以來,每間大醫院都像是菜市場。低藥費不僅造成嚴重浪費,也會讓藥廠不願再生產賠本的藥物,到頭來,很可能會害了真正需要藥品的人。

醫勞盟點明,這是「衛福部健保署長期放任民眾浪費醫療資源」的結果。醫療人員也呼籲,應該增加看病的「部分負擔」,並且嚴加管理民眾「重複看診」與「重複領藥」的問題,別讓「健保」淪為「賤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