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鋼鐵女孩莊雅菁:接納不完美 才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生命鬥士》她,14歲遇火劫,失去雙腳、左臂,幾乎毀容……
撰文 / 陳玉華
出處 / 今周刊   968期 2015/07/09



採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fXSSeIHII

《破峰》6分鐘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u1VhourHQ

「七年來,我內心掙扎與痛苦,大到想投降……。」 因塵爆事件,在網路上廣受討論的「被火紋身的女孩」 莊雅菁說:「燒燙傷者的重建之路,過程沒那麼簡單。」 面對這次跟她一樣被灼傷的年輕靈魂, 她說:「唯有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讓走出風暴,重見自己的價值。」

「那天,電話響起,……請問是莊雅菁小姐嗎?我們想要請你來長榮大學擔任生命講師,講題是『不一樣的人生』……。」我邊跑邊喊:「媽媽……,她們稱我是生命講師,我的最高學歷是國中二年級,這,未免太神奇了吧!」挑染著藍綠色瀏海的莊雅菁,活靈活現地表演受邀時的雀躍。

莊雅菁的聽力僅剩三成,氣切過的聲帶,帶著誇張的音調與手勢,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莊雅菁講的「邊跑邊喊」,當然也是加強效果。平常在家,她得用膝蓋邊跪邊爬,挨著半截身軀炒菜,瓦斯台的爐火高度對著僅剩一半的鼻子,廚房很熱,但她沒有滿頭大汗,植皮後的毛細孔萎縮,排汗異常艱難。」

「住院期間,她說要照鏡子,我們推說沒帶,連病房玻璃的窗簾都拉上,避免任何倒影折射。」雅菁的母親馮珮馨說,雅菁改說要看CD歌詞,當她轉身播放音樂時,發現女兒將唱盤翻過來……。

「你……還好嗎?」媽媽擔心地問。莊雅菁在紙上寫下「沒事」兩字。

莊雅菁對「自作聰明」感到懊悔:「怎麼可能沒事,媽媽走後,我拉起棉被徹夜大哭,護士都問,妹妹你的床單怎麼都溼溼的?」

「因為,我在CD背面,看不到以往的容貌,只看到歷史課本才會出現的木乃伊,而且是裹著紗布睜著驚恐眼神的木乃伊。」

住院期間,清創、植皮、換藥的撕裂,讓她靠嗎啡止痛,每次醒來,就想對媽媽大吼,「我恨你,為什麼要救我?」看到母親的眼淚,插著呼吸管的她寫了紙條給護士:「阿姨拜託,可否幫我打一針,讓我永遠不再醒過來。」

「如此破碎的我,存在這世界,到底有什麼意義?」五個月後,她帶著恐懼與未知出院返回社會。第一次到速食店,門一開,裡面的小孩驚呼閃離:「哇,看到鬼!」馮珮馨說,當時女兒出門壓低帽簷,輪椅上的眼神總是盯著地板,鬧脾氣,埋怨出門時沒戴口罩,但她被燒毀的左耳,根本掛不住。

莊雅菁復建期間,上下樓梯、上廁所、搭車,需要移動身軀時,都得靠瘦弱的媽媽抱上抱下,屢次在復健中心樓下莊雅菁任性地對媽媽吼叫:「你再逼我復建,我就跳車給你看!」

燃鬥志》心疼母親罹癌症,「我不能再任性,要照顧媽媽」

三年前,馮珮馨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化療中的她,推著莊雅菁搭高鐵北上復建,急切的輪椅壓到地板突起的反光標示,連人帶椅翻覆,莊雅菁飛到柏油路面,虛弱的母親抱不起癱瘓的女兒,母女跪趴在地,抱頭痛哭。

歷煎熬》二十幾次手術保命,「我恨你,為什麼要救我?」

受訪時,莊雅菁穿著時下年輕人激瘦刷破的短褲,三台攝影機架在面前,她大方晃著光禿萎縮的膝蓋,兩隻義肢擱在身旁,像一對盡職的衛兵,右膝蓋還畫了彩繪。當我們稱讚莊雅菁龐克裝扮,她仰起下巴,發出櫻桃小丸子般的笑聲:「哎!沒辦法,誰叫我是外貌協會。」

但,僅是仰下巴的臭屁,對莊雅菁也是歷經八次顱顏重建手術,才能做到。燒傷後,她沒有脖子,也沒有下巴,無法抬頭,口水難以控制,台中靈糧堂教會洪真哲牧師說:「第一次看到雅菁來做禮拜,嘴旁掛著一包衛生紙,隨時擦口水。」

「她送來急診室,體無完膚,像蜷縮起來的木炭。」當初搶救莊雅菁的前中醫大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周爾康說:「雅菁整形過程,經過二十幾次手術,每次都長達十幾個小時,青少年生命力強,燒燙傷存活率很高,但要保命?還是要保有青春的樣貌?每次碰到截肢,對家屬與醫師,都是煎熬。

「那一摔, 燃起我的鬥志,我不能再任性,我要養家,照顧媽媽,讓她安心化療。」但一隻手可做什麼工作賺錢?莊雅菁想起,逛街時曾經參加過黏土教學(因為只要一隻手就可以做),事後陽光之家志工家訪時,鼓勵她將作品寄到台北參賽,得了一千元獎金。

「原來我是可以被賞識的。」她把黏土的手創精神,移轉到拼豆生意,從五百元的材料包開始,網路接單、市集擺攤,三年內賺了一百萬元,她第一筆開銷,花了五十萬元訂做功能性義肢,「我必須站起來,一百三十公分的輪椅,與一百六十公分的高度,多了三十公分,視野不一樣,我的世界也會不一樣。」

義肢老闆鍾以俊說:「莊雅菁應該是我看過最嚴重的患者,但也是最快走路的患者。一般裝上義肢,也得適應六個月才能舉步,但是莊雅菁一個月就走路;第三個月就跟著教會牧師爬溪頭。」

高EQ》自嘲有雙鋼鐵腳,「酷吧,我這雙腿都不怕蚊子叮!」

莊雅菁十四歲受傷,四肢殘了,事隔七年,發育中的身體仍不斷提醒這場傷痛,殘肢末端長出二.五公分骨頭,定期削骨,才能套上義肢。「裝義肢第一個月,我就把輔助的枴杖拿掉,沒有支撐的大腿當然很痛,但我更擔心依賴。」為了訓練大腿肌肉能提起二公斤的義肢,膝蓋摩擦流血,仍上上下下樓梯爬不停。

「如果能往前走,承受這些痛,我都願意。」

穿上義肢的第一次出遊,莊雅菁選在台中熱鬧的豐樂公園,走入人群,騎腳踏車的小朋友經過,煞車回頭:「請問,你是鋼鐵人嗎?」她點頭微笑。「哇,酷斃了,我看到鋼鐵人了……。」小朋友騎著腳踏車在公園奔告的畫面,讓莊雅菁體認:「當我接納自己的殘缺後才知道,我根本不需要與全世界比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她的故事在網路發燒,學校、監獄、扶輪社各種邀約,當她是「勵志楷模」。每次演講前,她在家裡浴室,對著鏡子練習三小時,背誦講稿,從手勢到眼神,移動義肢繞著講台,「透過分享,覺得自己好有價值」。

「她的樂觀救了自己,也輕鬆化解外界異樣的眼光。」曾邀請她演講的協同中學楊靜嫻老師回憶,有一回,她來校內擺攤,小朋友好奇地看著她的義肢,她馬上拍著對方的頭:「酷吧,我這雙腿都不怕蚊子叮!你看我媽在樹下被叮成紅豆冰,有夠慘!」

塵爆事件後,她在自己的臉書粉絲頁(小N拼豆手創館)上發言:「我們的皮膚只是比較特別美麗一點而已,希望社會能夠繼續地愛我們,包容、接納、鼓勵我們,以平常心看待我們……。」引起了上千萬人次瀏覽數,遠從馬來西亞、美國的人都來按讚。「我每天回信到凌晨三、四點才睡。」她的LINE叮咚響個不停。暱稱標示改為:「訊息灌爆,請耐心等待我的回覆,謝謝大家」。我們拍攝同時,電視台也正撥電話邀她上call in現場。

當初遭火吻痛不欲生的半截身軀,如今卻成為塵爆不安氣氛中,社會急欲依託的重心。

「我可以理解這種慌亂與無助。」莊雅菁說:「我到現在還是很苦,但是我總不能一直哭」、「當我不再逃避看見自己真正的模樣,居然也能開始喜歡自己了!」

「與其逃避偽裝,不如真心誠意地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好,散發自信。」講到自信,她馬上舉例,十八歲生日那天:「我對媽媽說,今天我十八歲,要自己做主,與朋友逛夜市玩到爽,十二點過後才回家,你不要管我。」

有自信》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現在照鏡子,比車禍前更多」

「我與女性朋友在夜市人群中,有一個男生從背後氣喘吁吁地追上來大喊:「小姐,請等一下」、「我認識你,我很喜歡你……」我跟朋友相視而望,懷疑地問:「是我嗎?」

「是啊,就是你,你是我的偶像……。」

「回家後,我抱著媽媽講這段奇遇,偶像啊。就算生命帶著破碎與殘破,只要擁有樂觀、幽默與不放棄,也能散發出令人著迷的自信。原來不是只有貌美的女生,才能當偶像。」

「我現在照鏡子,比車禍前更多,常常對鏡中的人微笑,因為笑起來的感覺,好開心,好美……。」莊雅菁又撥著她的藍綠色瀏海,搞笑自戀起來。一場車禍燒毀了青春的軀幹,但變形的人生,卻壓出屬於她獨一無二的生命況味。

這場意外,讓我學會與孩子當朋友

雅菁發生車禍的當晚,我從上班的酒店趕到醫院,望著急診室幾乎燒成木炭的身軀,我搖頭對警察大吼:「搞錯了吧?這不是我女兒!」

我從小就以逃避心態過日子,渴望愛,卻成長於權威家庭;想寄情婚姻,奈何依舊落空。雅菁車禍前,忙碌的母親,叛逆的女兒,幾乎零互動,唯一的交流時間,就是拿零用錢。

她昏迷兩個月,高燒40度,三張截肢同意書陸續送到面前。「不簽,人家會說這個母親見死不救」、「簽了,全身包著紗布,滲著血跡,剩下半個鼻子的女兒,醒過來時,會不會恨媽媽?」煎熬在心中不斷翻攪。

漫長的復建,外界的歧視,經濟的壓力。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外界口中「偉大的母親」。

在加護病房時,她插著呼吸器伸出僅存的右手,隔著玻璃窗,好像在呼喊:「媽媽救我!」愧疚自責,頓時爬上心頭;復建時,看她燒毀的胸部,被壓著平扯的撕裂,我忍著淚水安慰她,深夜回家,獨自一人,拿起酒瓶就灌⋯⋯。
醉了,就好。因為活著的感覺實在太痛苦。直到我接觸教會,才知道放聲大哭、表現脆弱,也是一種勇氣。

三年前,雅菁保命出院,我卻罹患乳癌,老天還是沒有饒過我們母女。

兩年內我做了19次化療,雅菁怕我孤單,陪我剃了兩次光頭。

那天,她端一盤紅蘿蔔炒蛋,看我喜孜孜地吃著,突然撒嬌的問:「齁,媽,你怎麼不問,這紅蘿蔔皮我是怎麼削的?」看她左搖右晃的上半身,才驚覺,自己常常遺忘孩子的殘缺,迷糊的媽媽,意外訓練女兒變成一個「正常的人」。

因為這場意外,我重新與女兒做了朋友,無話不說,相互依持。雖然我們生活仍有擔憂,但知道愛隨時都飽滿存在。我也相信,就算雅菁只剩一隻手,還是能撐起她想要的世界。
(口述.馮珮馨 整理.陳玉華)

莊雅菁小檔案
出生:1993年
現職:小N拼豆手創館負責人
學歷:國中肄業
家庭:未婚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XiaonPinDouShouChuangGua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