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ISA調查/數位教學愈多 閱讀、數學愈差

2015-09-30 08:20:16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專題報導

近幾年國內外瘋數位教學,日前由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籌畫的「學生基礎素養國際評比PISA」(簡稱PISA)調查發現,課堂上老師使用電腦及網路教學時數愈多的學生,PISA成績愈差。

此調查結果明顯顛覆國內教學潮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為了讓學習多元豐富,使用網路與電腦教學已是世界趨勢,但此調查確實也是濫用電腦的警訊。

68國家中 瑞典最熱中數位教學 學生成績擠不進前10
台灣頻率低 數學居第4

該調查是依據OECD共68個會員國學生在課堂、校外使用電腦時數,以及老師把電腦作為教學工具的時數,與學生成績進行交叉分析。

其中,瑞典最積極把電腦、網路作為教學工具。瑞典學生每天在校網路使用時間平均為39分鐘,超過平均值25分鐘。不論在閱讀、數學與科學等PISA成績,都未能擠入受評比國前10名。

根據PISA分析,在課堂上每天使用網路超過4小時的學生,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及數位閱讀、數位數學成績結果均最低。香港、台灣、南韓較少把電腦運用在教學上,PISA成績都排行前幾名。如台灣最新的數學PISA排名第四,台灣的數學教學很少使用電腦。

林騰蛟認為,PISA主要針對15歲完成基礎學力的學生測驗研究,國中小階段必須透過反覆練習,才能內化成自己的學力。例如數學計算,光是看老師秀幾張圖表、影片,無法理解;學生必須親自練習,才能真正理解。

林騰蛟表示,這份調查也顯示了國中小階段不能完全依賴電腦、網路作為主要教學工具,只能把數位教學作為輔助工具。

數位只是輔助 專家:學習不像玩game這麼輕鬆

2015-09-30 08:25:5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專題報導

對於「學生基礎素養國際評比PISA」最新調查,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直呼「意外、有趣」。學者專家建議,課堂仍需要數位工具輔助學習,但教師的講授也不能缺少。

王立昇表示,要進一步釐清PISA調查的相關數據,但電腦與網路確實不能成為主要學習管道,只能當輔助工具。他在課堂上仍以講授、分組討論為主,數位內容只是補強授課,讓學生更容易理解。

「國中小更難透過數位學習,短時間內達到學力」,王立昇接觸許多國教現場,他認為國中小學生需要數位遊戲引起學習動機,仍需要老師教導學習,「學習不可能像玩game這麼輕鬆」。

王立昇以美國推動Coursera線上課程平台為例,學生可以上網聽到史丹佛大學等名師的課程,但真正上完課的人僅4%。

王立昇說,這顯示數位只能協助,卻不能取代學校、老師的傳統功能。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長許麗娟表示,此調查確實令人意外,但並不能推翻電腦作為教學工具的優點,包括吸引學生注意力、豐富教學資訊等。仍建議教學現場的老師,依照課堂需要斟酌使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