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搶救「繭居族」 日醫師:孩子要爸爸拉一把

2015-10-08 03:18:32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在「東京都繭居族支援網」擔任總監的日本醫師田村毅,來台發表新書「搶救繭居族」。 圖/心靈工坊提供

近年的日劇「家族遊戲」、「求婚大作戰」出現對「繭居族」的描寫。「繭居族」指生理毫無異常,卻足不出戶、逃避社會的人。不只在日本,也是亞洲、歐美不容忽視的社會現象。

在「東京都繭居族支援網」擔任總監的日本醫師田村毅,昨來台發表新書「搶救繭居族」。他指出,造成繭居族的關鍵原因,是父親角色在家庭的缺席。父親是解決繭居問題的特效藥,「若父親能夠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繭居在家的孩子就能在父親的帶領下,從封閉的家中世界邁向開放的外在世界。」

在日本「繭居」時間持續半年,就可稱為「繭居族」。西方把「繭居族」稱為「社會退縮症」;台灣則有類似的「拒學症」,指因恐懼人際關係而拒絕上學。五年前,日本公布日本繭居族共七十萬,平均年齡卅歲,占了年輕人口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田村毅表示,「繭居族」和沉溺於某一領域的「御宅族」不同,後者是自願,前者則懊惱自己無法克服對人際互動的恐懼,深受繭居狀態之苦。台日近年出現「隨機殺人」,行凶者也有不擅交際的「家裡蹲」現象,造成一般人對「繭居族」的誤解。田村毅說,真正的繭居族是不會傷人的。

繭居族很難從醫學解讀。田村毅指出,這些人智商、行為正常,卻害怕面對外面世界;可能是從兒童跨到青少年的這個階段,跨越的速度太快,致使無法接受、拒絕面對社會。有繭居族擁有四十多歲的身體,心靈仍像六歲孩子害怕面對陌生人。

為什麼日本「繭居族」特別多?他指出,日本家庭過分強調「男主外、女主內」,孩子只跟母親感情親密、卻與父親疏離。造成孩子只能模仿認同母親在家中扮演的角色,卻無法學習父親面對職場的社會能力,產生只能「家裡蹲」的繭居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