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不敢表態 怎守住太平島

2015-11-02 15:08:54 聯合晚報 記者高凌雲/特稿

南海主權問題,事涉國家尊嚴,但是政府屈從於壓力,不敢強力主張,卻連菲律賓無理訴求,政府僅僅用不承認、不接受回應,國際社會一旦接受太平島為岩礁的荒謬論調,我們所受影響的,不只是太平島的法理地位,甚至連領海主張都不能擁有,政府迴避表達立場,不承認、不接受,可比擬清朝葉名琛的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政府不積極主張,又要如何維護國家利益?

中華民國政府曾有內政部長余政憲、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海巡署長王崇儀等,在過去十多年來,登上太平島鄰近的中洲礁,他們都插上國旗,宣示中華民國對於南海的主權,中洲礁與太平島相鄰,卻可能被菲律賓惡意操作,把中洲礁當成太平島宣傳。國際社會不清楚當地情況,將兩者混淆,太平島又豈能因為某些人主觀認定,就將島改成岩礁。但政府的消極以對,卻可能助長這樣的誤解與謬誤,反而弄假成真。

太平島早有中華民國駐軍多年,島上有飛機跑道,有碼頭,有官兵營舍,有軍事工事。這些設施並非在岩礁上透過填海增加的人工設施,是島上本來就有這樣的面積,可以施作的設施,但跑道有在海域投入沉箱,方便施工加長跑道長度,可是主要的跑道都是在島上。

明明就是個島,怎能跟中洲礁混為一談,政府若僅僅只是對國際仲裁結果,不接受,不承認,豈非自失立場。美國對於南海著眼於區域安定,又要制壓北京的擴張,所採取的許多作法與姿態,與中華民國對南海U形線的主張,顯然是相矛盾的。

政府屈從於美國壓力,讓美國軍艦闖入U形線內,也不敢表態,尚能理解,但將島礁混為一談,這樣有失公正的作法,政府不能迴避採取強硬立場。島礁不分,影響的是領土主權的萎縮,是領海主張減少,甚至經濟海域都不能維持,這時還要不承認,不接受,那麼將來就是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不接受,不承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