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搶加分怪現象 民俗錦標賽 國中隊伍暴增

2015-10-31 08:2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升學的跑道上 要會幾般武藝? 彰化縣長盃民俗體育錦標賽參加人數今年再創新高,國中生為爭取升學競賽加分,參賽隊伍增多。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政府連2天在線西國小舉辦104年縣長盃民俗體育錦標賽,國中參賽隊數和項目爆炸,線西國小還得向鄰近線西國中、線西鄉中山堂借場地,否則比賽「辦不完」。

教育處表示,彰化縣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加分項目的競賽分數逐年調降,今年國三學生適用最多加4分,國二學生適用加2分,大幅減輕學生拚命學才藝參加各種比賽的壓力,學生以後只須挑選和練習自己喜愛的才藝、運動,不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縣長盃民俗體育錦標賽的競賽內容分為5大項,分別是踢毽、彈腿、扯鈴、放風箏、獨輪車,102年國中小學總共66校、990人報名,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新制施行後,今年暴增到95校、1499人。

以放風箏競賽為例,國小組合計17校次參加施放平面小型、大型風箏及立體風箏,國中卻多到72校次參賽。獨輪車是今年最熱門的項目,國小和國中報名校數都成長,光是花式獨輪車比賽,國小男生組9校次參加,國中男生組有20校次與賽;國小女生組22校次報名,國中女生組27校次參賽。

線西國小統計,免試入學制度實施前,踢毽、彈腿、扯鈴、放風箏、獨輪車的國中報名校次分別僅4校次、3校次、11校次、3校次、12校次,對照今年,報名學校倍增,遑論參加項目的校次呈現大躍進。

從報名隊伍可看出比賽項目消長。往年國中參賽隊伍眾多的踢毽、扯鈴競賽因競爭激烈,轉向報名較冷門的放風箏、獨輪車競賽。經過2年,後2項競賽的隊伍增加,反成拿名次的窄門,選手人數變少的踢毽與扯鈴有較大獲勝的空間。

今年因參賽隊伍多,學校行政人員忙得人仰馬翻,將建議熱門項目明年獨立舉辦,分散參賽人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