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最驕傲的廢人!38歲魯蛇自拍可恥生活奪得大獎

2015/11/19風傳媒 謝孟穎

日本最驕傲的廢人!38歲還靠爸媽養,魯蛇自拍可恥生活做成電影、奪得大獎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身為人生失敗組的佐藤,也曾有如此意氣風發的笑容(圖/公視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沉重的經濟壓力,讓母親時常對佐藤歇斯底里地咆哮(圖/公視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佐藤租了個小套房,開始新生活,設法養活自己(圖/公視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你真可悲,我好難過,居然連1000元也沒有,這是38歲男人該說的話嗎?」佐藤寬朗,38歲,有工作也養不活自己,長年寄生在家,連搭公車都必須向母親拿錢。這一天,年邁的父親無預警被公司解雇,佐藤即將被趕出家門自力更生。他在絕望中將攝影機朝向自己可恥的生活,拍成電影,意外奪得大獎!

明明就有一份工作,薪水卻低得無法自立,必須住家裡、吃家裡,有時候還得向父母拿錢,從他們手上沉默接過鈔票的瞬間,頓時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悲又沒用的人生失敗組、loser、魯蛇。這份屈辱,你也曾體會過嗎?日本導演佐藤寬朗的電影《魯蛇自拍秀》(Purely Personal Documentaries: Real Japan- Finding Independence at 38)記錄了這樣不堪的生活。

廢到極致的人生,也可以成為一種藝術

「你真可悲,我好難過,居然連1000元也沒有,這是38歲男人該說的話嗎?讓你受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下次再這樣我就掐死你!」電影一開始就是母親對佐藤歇斯底里的怒罵,她將1000元甩在地上以後忿然離去,而佐藤緩緩彎身撿起紙鈔……

佐藤自小成績優異,國中讀頂尖私立學校,他理應要出人頭地、讓父母感到驕傲,長大後卻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迷了路,38歲了仍寄生雙親,搭公車也得向母親拿錢。某一天,72歲的父親無預警被公司開除,一毛遣散費也沒有,唯一收入來源只剩老人年金,這時佐藤不只要被掃地出門,還要向父母得償還先前的生活費、欠繳的稅金與健康保險,債務超過100萬日圓。

曾經以成為記錄片導演為志業的佐藤,不只無法實現夢想,還得煩惱接下來會不會成為遊民,於是他在人生谷底進行一項偉大創作:把攝影機朝向自己,拍下最不堪、最可恥的日常生活。這部電影因為記下日本社會最真實的一面,在2015年奪得芝加哥國際電視電影優異獎。

追求夢想的代價,是讓家人流落街頭

「我每天努力工作,筋疲力盡,卻只是白忙。」佐藤並非沒有收入,為了實現電影的夢想,在《新新》記錄片雜誌做免費編輯,協助採訪與撰稿,因此無法找全職工作,只能在電視台擔任兼職助導,薪水低到要寄生父母,也讓家人極度不滿。

「我又沒有做錯事……」

「錯得離譜,你都已經38歲了,還靠爸媽養你!你總是說自己別無選擇,但你從事的只是自己的嗜好,除非能賺錢,否則就只是嗜好。我苦口婆心,但你整天都沒在聽……」

「我只是在追求自己的夢想。」

「害得家人流落街頭也無所謂?我不想理你了!」

誰都有夢想,但有些夢幻職業的路實在太窄、難以謀得正職,因此許多人會像佐藤一樣退而求其次找個美其名是「實習」、實際上是「義工」的位子,可能像他一樣30歲都還得兼好幾份打工、住在家裡。日本租屋保證金動輒百萬日圓,根本不可能搬出來住,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掙扎的他們痛苦萬分。

「不管別人怎麼想,你就重新做人吧!」

佐藤的「義工」生活,終於在父親失業後劃下句點,他搬出來住,開始學習自立,規劃預算,新的人生正要展開。目前在日本約有100萬名年輕人成為繭居族,足不出戶而靠父母供養,還有更多人是像佐藤這樣無法完全獨立,必須靠父母金援。一旦雙親過世,或像佐藤的父親一樣失業,他們終究要被丟進殘酷的現實社會。小說《東京難民》提到,有些被趕出家門的啃老族根本無法生存,只能成為遊民,徹底被社會遺棄。

像佐藤這樣得以擁抱新生活的,算是非常幸運,但其他沉淪到社會底層的,能說他不夠努力嗎?或許佐藤將自己可恥人生拍成《魯蛇自拍秀》,就是希望大眾好好去思考這個問題……

《魯蛇自拍秀》將於2015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上映,影展詳細資訊請見官方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