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再挖了! 用棉花棒掏耳朵 壞處這麼多

2015/11/21 中時電子報 楊婕

許多人享受挖耳朵的那種舒服感,也沉迷掏出耳垢的成就感,每天不「來上一根」、「掏上一回」就覺得渾身不自在。不過這樣用棉花棒挖耳朵的行為真的能達成清潔的效果嗎?當心,你可能會把其它的細菌又帶往你的耳道裡。

大多數人都知道用棉花棒挖耳朵其實壞處多多,除了可能讓耳屎塞得更進去外,還可能因過度「挖」而造成耳朵感染。美國網站《buzzfeed》日前就整理了一系列用棉花棒挖耳朵的壞處,首先,你得擔心新的細菌會入侵你的耳朵裡!倫敦大學Adam Roberts博士表示,耳朵擁有屬於自己的環境和菌群,若有新的細菌入侵,就會干擾到耳道的生態,進而引起感染,而細菌入侵的管道,通常就是你掏耳朵工具。

曾經有項調查發現,在87個有外耳炎的孩童中,有70%的患者在感染之前曾用棉花棒來挖過耳朵,還有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每天使用,除此之外,使用棉花棒掏耳屎還有可能讓棉花留在你的耳朵裡。

用棉花棒挖耳朵,反而把耳屎越推越裡面!耳朵有自我清潔功能,會像傳送帶那樣子清理,單方向的朝外慢慢將耳屎輸出,所以並不需用一些小工具特地將它們挖出來。而且重要的是,耳垢就如同凡士林一般,可以滋潤你的耳朵,防止耳道乾裂,保濕性超強的!

而用棉花棒掏耳屎還會帶來什麼壞處呢?你的平衡能力很可能會受損、還會導致耳聾和耳漏!德國曾為兩百名創傷性耳鳴和失去平衡的病患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的人經常使用棉花棒掏耳朵。

掏耳朵,其實有更安全的清潔方法,你可以使用軟化劑再將之清除,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去找耳鼻喉科醫生,請他們幫你取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