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院裡的蠢材醫師

2015/11/24 民報 劉育志

有人說「每個公司都有蠢材」,醫院當然也不例外。

只要聽到魯醫師的名號,同事們都會不由得皺起眉頭,因為他是出了名的囉嗦。魯醫師雖然自己是主治醫師,但是面對住院患者時,無論多麼平凡常見的問題,他幾乎都是發照會單解決。高血壓照會心臟科、糖尿病照會內分泌科、拉肚子照會腸胃科、發燒照會感染科、解尿不順照會泌尿科、失眠就照會精神科,由於一天到晚都在照會,背地裡大夥兒都叫他「千百會」。單純的照會還不打緊,魯醫師的照會可不一樣,他會頻繁地要求被照會的醫師來追蹤病人、調整藥物,縱然只是加量或減量他也絕少自己動手。

「這病人的血糖控制得很好呀,幹嘛還要找我們?」負責看照會的內科醫師頗不以為然地嘀咕著。

「欸......很抱歉......是主治醫師說一定要照會內科來調整藥物......」住院醫師滿臉困窘吞吞吐吐地回答。

「唉......」內科醫師除了嘆氣翻白眼之外,實在也莫可奈何,只能乖乖照辦。

魯醫師的所作所為根本就像是轉介中心,而且是相當囉嗦的轉介中心,能夠晉升為「魯字輩」的醫生,絕非浪得虛名。

相信魯醫師或多或少聽說過同事們給他的評語,不過他總是無動於衷,依舊一天發出好幾張照會單。

魯醫師的作法讓其他科別的工作量大增,但是卻在患者間贏得了許多好名聲。

有人說:「這個醫生很謹慎,做事情很小心,給他開刀一定有保障。」

也有人說:「這個醫生做人有夠好,什麼問題都會幫我解決。」

顯然,「千百會」的作法對患者與家屬來說極為受用,那彷彿是擁有了一大票私人醫療團隊,感覺備受禮遇,且能享受最專業的照顧。


醫學雖然是門科學,然而在執行醫療時便牽涉到極為複雜的思維,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理、藥理或病理。也許凡事「千百會」的魯醫師並非沒有擔當,而是深深曉得很多事情不是想擔就擔得起呀。

不過,即使大獲好評,魯醫師難免還是會被人告上法院。有位胃癌患者在術後一個多月因為腦溢血死亡,難以接受的家屬立刻採取法律行動,凡是在病歷裏頭出現過的醫師幾乎都收到了傳票。這個案子把很多人弄得焦頭爛額,但是身為主治醫師的魯醫師卻能全身而退,獲得不起訴處分。

那時候,大家終於領悟原來魯醫師不是「蠢才」,而是懂得趨吉避凶的「天才」。

記得魯醫師曾經說過:「重點不在於你『會不會』,而在於別人『信不信』。你想想看,一個外科醫師當然可以開血壓藥,不過由外科醫師開出來的血壓藥,效用恐怕將大打折扣。人家可能會覺得外科醫師處理血壓的方法不夠道地、不夠專業,即使是同樣的藥物,由心臟科醫師開出來絕對會讓人家加倍信服。一切平安的時候,當然沒有問題,發生意外的時候,那就是千夫所指、百口莫辯啊。」的確如此,這種做法不但說服了患者、家屬,也說服了負責偵辦的檢察官。

醫學雖然是門科學,然而在執行醫療時便牽涉到極為複雜的思維,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理、藥理或病理。也許凡事「千百會」的魯醫師並非沒有擔當,而是深深曉得很多事情不是想擔就擔得起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