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第一人拍到日出綠光 登上國際網站

2015-11-26 12:16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門諾醫院陳志雄醫師拍攝罕見「日出綠閃」,刊登於國際最有名的大氣光學網站。圖/陳志雄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陳志雄醫師花費一年的時間,才拍攝到罕見「日出綠閃」。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門諾醫院陳志雄醫師花費1年時間,拍攝逾5萬張照片,終於拍下罕見的「日出綠閃」Sunrise Green Flash,並以台灣之名登上國際最有名的大氣光學網站(http://www.atoptics.co.uk/fza49.htm),更獲選「當日光學之照」,

經過一年多的拍攝與計算角度,才逐漸掌握到日出路徑,陳志雄說,日出雲系光收斂的位置確定太陽即將升起的位置,同時利用氣象局提供的日出時刻表,在日出前一分鐘就開始連拍。

「日出閃光」比「日落綠閃」還要罕見,而陳志雄是台灣第一人拍攝到日出閃綠的人。他說,「日出的綠閃」比較難拍,因為主要是無法確定每一次太陽升起的精確時間和精確的方位,而且在只發生一兩秒時間的綠閃,就是致命性的關鍵!

原本就對天文、攝影有興趣的陳志雄,因偶然在檢查照片時,發現曾拍攝到微微的綠光,也開啟他一定要拍攝到綠光的決心,由於適合拍攝的時間僅有6至9月,原以為今年的「綠閃季結束了」,沒想到11月初在偶然機會下竟拍到珍貴的一刻,他開心的說,「拍到綠閃是需要機率與運氣!」

『綠光小檔案』:

綠閃光和綠光是在日沒之後和日出之前,出現的短暫光學現象,在太陽的上緣或是日沒點的上方,可以看見綠光或綠色的光斑,通常只能維持1至2秒。

綠閃光是由光線在大氣層內折射造成的,太陽盤面頂端略為放大的綠色邊緣,在極為晴朗的日沒時刻才被看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詳細綠光照,見http://www.atoptics.co.uk/fza49.ht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