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腐木變綠金 奧地利這小鎮從破落重返榮景

2015-11-30 04:1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奧地利邊城居興已成全球綠色能源模範,能源科技中心準備加工處理大批木屑,這些木屑讓居興鎮從窮鄉僻壤翻身成綠色能源重鎮。(法新社)

鄰近匈牙利的奧地利邊城居興鎮(Guessing)是個遺世獨立、破落、了無工作機會的小鎮。25年後的今天,居興鎮翻轉成綠色能源的全球旗艦模範小鎮,而這一切起源於一堆朽木。

有4000名居民的居興在2011年成為歐盟中,供暖和發電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的第一個社區。

如今,居興又將綠化再向前推進一步。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居興已做到八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在歐盟國家、城鎮爭相減少碳排放中排名第一。在巴黎氣候峰會即將舉行之際,居興的成就特別值得嘉許。

居興鎮大翻轉的幕後功臣之一、工程師柯赫表示,居興成為綠色能源典範,是從「一堆腐木開始」。

居興既無高速公路也無鐵路,但擁有龐大的森林和伐木公司丟棄的木材邊角料。柯赫決定協助居興生產自己的能源,把錢留在居興,並解決就業與居民外流問題。

柯赫和當時的市長瓦達茲一拍即合,並展開綠色轉型計畫。首先是將所有公共建築做了隔熱處理,停用化石燃料,為政府節省一半能源開銷。

1995年,奧地利加入歐盟,居興取得補貼後,建造一個燃燒木頭的焚化爐發電廠。這是居興改善經濟關鍵的第一步。

但真正的轉捩點是2001年,維也納科學家霍夫鮑爾協助居興建造一座生物質電廠,將木頭轉化成乾淨的氣體生電,不再燃燒木頭,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這座生物質電廠不僅圓了居興綠色自給自足的美夢,也讓該鎮遠近馳名。現今,電廠供應居興一半的暖氣,另一半由其他綠能供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