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葉詛咒?47年前英雄 壯年離世、晚景悲涼…

2015-12-01 03:20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紅葉少棒英雄昔與今 圖/聯合報提供


紅葉少棒兩大功臣江紅輝(左)與江萬行(右),民國五十七年以五比一擊敗日本隊。 本報資料照片

四十七年前紅葉少棒對日本的這場比賽,改變了台灣棒球發展史;令人感嘆的是,當年的小球員多壯年離世、晚景淒涼,熟識的友人感嘆:「打完那場球像是被詛咒一樣」。

日前世界十二強棒球賽開打,全台拋開政治歧見一致對外,雖未能晉級,精彩的過程重燃球迷的熱情「彷彿回到當年」,不少老球迷上網追憶當年為棒運注射改變基因的紅葉小將,如今安在。

本報記者追查,當年的紅葉小將都已垂垂老矣,更令人遺憾的是,近三分之二的球員壯年凋零。許多台東鄉親都認為他們沒有獲得應有對待,「得獎時被拿去鑲金包銀做門面,但球員卻很落魄。」

「黃平洋賣便當,楊傳廣當廟公,古金水也曾差點走投無路,當年的紅葉少棒更慘,所以我們都告訴孩子,不要走這條路。」一位紅葉少棒家屬說,這也是為什麼紅葉成員中,只有余宏開兒子繼續打球。

余宏開的哥哥余雲開感嘆,得獎時被捧在手心,風頭一過就沒有人理,只剩球員苦苦打拚,「如果…為球員們想想未來,宏開他們不會是現在這種樣子。」

余雲開說,余宏開一直對棒球念念不忘,服役打完陸光隊後,返鄉發展地方少棒,卻在爭取經費的途中車禍過世,「他的一生全給了台灣的棒球,沒有虧欠。」

當年十三位少年英雄,如今只剩五人在世,其中江元興轉任警界,是生活較安定的一位,其他人幾乎都辛苦,即使如此,江元興退休後任教會志工,二個月前從樹上墜落,目前下半身癱瘓在榮總復健。

江妻陳金花轉述,江元興常談起當年比賽,「過程好像都記在他的腦海裡」;她說,紅葉球員間的感情很好,「有人失業,其他人就自己失業一樣」,除經濟支援還到處打探有沒有機會。

邱春光是唯一還留在紅葉村裡生活的紅葉球員。他說,很多人想打球卻沒機會,又面臨生活壓力,夢想又無法實現,鬱鬱而終。

「年紀大了更珍惜過去!」他說,如今逢年過節成員都會聚會,每年紅葉盃比賽也相聚,談談當年場上趣事,取笑誰漏接、誰暴傳,但最常談的依然是生活和妻兒,「大家過得都很辛苦」。

紅葉隊友凋零 在喪禮慟夢一場

2015-12-01 03:20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林佩均、蘇木春/台中報導


江紅輝至今仍心繫國內幫球發展。 記者蘇木春/攝影


胡明澄現在大雅清潔隊任職。 記者程遠述/攝影

當年捕手江紅輝、三壘手胡明澄目前都住在台中,兩人未忘情棒球,江與好友組球隊自娛,胡把紅葉輝煌當故事,說給孫子聽。

胡明澄說,當年台東一所私立高中把大部分球員延攬進校打球,沒想到縣府和學校停撥經費,他們無力負擔學費只得輟學。「沒專長謀職不易」,胡明澄說,從小打球、練球其他什麼都不會。先後在台東、台北和台中等地當過噴漆工、粗工和養雞場工人,最後經朋友介紹,到台中清潔隊當隊員,才能穩定照顧一家大小。

和其他隊友比起來,他自認是幸運的,許多人不打球後意志消沉,不是酗酒就是疾病纏身。他坦言,當年大家都想打到成棒,但家裡窮政府也不聞不問,看到後來的職棒多少會不甘心,「只能借酒澆愁」。

已當祖父的胡明澄,最大心願是以後有大賽開打,能被官方以「紅葉」來賓身分邀請看球,「不是想出名,是希望大家記得紅葉」。

走進江紅輝位於龍井的透天厝,電視正播著棒球轉播,客廳擺滿獎盃、紀念球,牆上一張張老照片,記錄過去輝煌的過往。

江紅輝在塑膠工廠當作業員,常受邀在地區棒球賽任開球來賓,每當主持人介紹「紅葉少棒隊第一代捕手」,心中仍激起漣漪。他說,「一輩子都會以紅葉為榮」。

當年隊友多已凋零,每次參加完喪禮情緒難以撫平,他表示如果大家還在,或許還能組長青隊四處征戰,如今…「就像一場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紅葉少棒畢生榮耀 是難溫飽的唏噓

2015-12-01 03:20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邱春光暢談當年盛況。 本報資料照片

紅葉少棒碩果僅存的五位老球員中,只有中外野手邱春光留在台東故鄉務農種鳳梨,當起全職果農,偶爾有鄰里叫車,他才客串計程車司機載送。談起過往,不勝唏噓。

「如果以前有現在的制度,我們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邱春光說,當年升上初中想繼續打球,找遍學校才發現根本沒機會,因棒球在台灣剛剛起步,「畢生榮耀卻沒作用」。

邱春光說,隊友中余宏開年齡最小,紅葉傳奇之後,最終找到機會打球,一直打到陸光隊,當時沒有職棒,後來依然只能返鄉,以民間社團型態帶動地方棒球。「榮耀不能當飯吃」,邱春光說,他常回憶當年賽後巡迴打友誼賽,球場的座位不夠,連場邊的樹上都「坐」滿人,「我那常擔心樹會撐不住掉下來,事情像昨天才發生,一晃已經快五十年。」

採訪邱春光期間,正逢新竹一個旅遊團參觀紅葉少棒紀念館,口中稱讚紅葉英雄們的事蹟,卻當面不相識,讓現場工作人員苦笑不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紅葉「傳奇之手」 粗工做到痛如殘

2015-12-01 03:2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胡仙洲工作是幫拆廢棄家電。 記者簡慧珍/攝影

冬陽拖長日影,斜照一地「歹銅舊錫」,忙著處理廢棄家電的胡仙洲,用當年擊出安打的手用力擊碎音響外殼,抽出裡面金屬線,也彷彿抽出奔馳球場的風光歲月。

胡仙洲回憶,打球的時光很快樂,什麼念頭都沒有,「就是喜歡打,打到不想升學」。胡仙洲升上國中後輟學北上找工作。

國中肄業的學歷讓他謀職吃足苦頭,只能做粗活,紅葉球員的光環根本幫不上忙。

胡仙洲先後在台北、台中做過搬運、綁鋼筋工,也當過貨車司機;廿二年前,經同鄉介紹到彰化上班,做得還是搬運水泥、模板等粗活。

「不是沒技術創業,只因欠缺背景遭欺負。」胡仙洲曾籌資開研磨銅管的加工廠,屢被挑剔品質有問題,不得不結束營業,出清工廠機器,另找搬貨等工作糊口。

胡仙洲有五名子女,經濟壓力大,「有錢可賺就趕快上工」,從不敢挑工作。長年過勞造成他肩膀痠痛、雙臂舉不起來,五年多前結清勞保年資,到資源回收環保公司當臨時工處理廢棄家電。

出社會後胡仙洲再也沒打過球,但每年都回鄉參加紅葉少棒紀念活動;多年來他學會「放下」,自認少年時缺乏深思錯失機會,怨不得別人。告別棒球人生的胡仙洲自嘲「活得辛苦但坦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一半以上壯年離世… 紅葉少棒英雄 晚景淒涼

2015-11-20 14:2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紅葉少棒隊出戰日本少年棒球明星隊,以7A比0大獲全勝。 報系資料圖。


2008年拍攝於「紅葉少棒紀念館」內的「昔日紅葉少棒球員現況」照。圖為網友授權提供,非經同意嚴禁轉載。

2015的世界棒球12強賽近日打得如火如荼,許多熱愛棒球的民眾也為了中華隊而瘋狂。不過,近日有網友分享了一張2008年時於台東紅葉少棒紀念館所拍下的照片,照片上顯示了當年以7比0完封日本、轟動全台的「紅葉少棒隊」隊員的近況。

然而,令人不勝唏噓的是,當時的隊伍,已有9人往生,而其他球員,不是在開計程車,就是在外地擔任傭工。究竟,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些使得棒球成為台灣社會關注焦點的球員呢?又,他們在生前過得好不好?這些當年的棒球明星,在不打棒球之後,做了些什麼?

《民生報》過去曾針對紅葉少棒隊的球員有過相關報導,當年的紅葉球員離校之後,大多數的人都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十分艱辛的活著。其中,第一位飄零的紅葉小將古進炎在山裡擔任伐木工,雖曾有機會繼續就學、參與球隊,但卻因為生活的壓力回到山裡工作,後來,他因為肝病無力下山就醫而辭世。

號稱紅葉小將「魔球投手」的胡武漢(本名江萬行)在高中時雖有加入棒球隊,但球隊卻因為沒有經費而解散,他也為了養家而輟學,最後,不到40歲就因為肝病過世。而其他已經過世的球員,大約也僅得年40多歲。生前,不是加入遠洋討生活,就是到處當工人、打零工。

大多數的紅葉球員生活都不盡理想,甚至貧病交加,例如,邱德聖因為長期嚴重痛風不良於行,而沒有經濟能力。古仁義則是在打獵時受傷,造成行動不便,另外,曾開過一陣子卡車的余佑任則是失去聯絡。而當時的教練邱慶成以及「福將」余宏開,最後是因為車禍而離世。

這些球員,在離開紅葉之後,多半過著清寒貧困的生活。1983年,《民生報》的報導曾提到,他們當時最大的願望是能夠有「善心的工商企業幫忙,將球隊維持下去」,若「紅葉」能夠維持,他們都願意歸隊效力。不過,這樣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1992年,「紅葉少棒紀念館」成立,期許老去的紅葉球員能夠成為「活歷史」,守護著這個台灣的棒球夢。

多年前,曾有人力銀行進行「退役國手就業狀況」調查,呼籲政府能夠建立完善的制度,讓運動國手在為國家爭取榮譽的同時,不用擔心未來出路。至今,究竟現況為何,值得持續關注。今日,當我們在為台上的棒球明星們喝采的同時,也別忘了已然飄零的「紅葉」。他們曾為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力量,更是台灣棒球夢想的起點。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此葉非彼葉!花蓮萬榮紅葉村 沒有少棒隊

2015-10-14 02:5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


萬榮鄉紅葉國小沒有少棒隊。 記者謝龍田/攝影


老店瑞穗溫泉在萬榮鄉,也不在瑞穗鄉。 記者謝龍田/攝影

「花蓮的紅葉國小沒有少棒隊,台東的才有!」在花蓮縣萬榮鄉的鳳林警分局紅葉派出所,常有遊客詢問紅葉少棒隊的事。所長陳長旭表示,此紅葉非彼紅葉,別再張冠李戴了。

陳長旭接掌紅葉派出所1年多,轄區治安狀況單純,「有問題」通常與遊客有關。其中,最常見的是到當地要探訪紅葉少棒隊。

陳長旭說,紅葉少棒隊是最早出國為台灣爭光的棒球隊,許多遊客都想一窺究竟,但花東縱谷有2個紅葉國小,分別在台東延平鄉及花蓮萬榮鄉;前者有少棒隊,即是打出台灣之光的隊伍發源地,學校還有紀念碑;後者從來沒有成立過棒球隊,遑論出國比賽。

兩所國小都在兩鄉的紅葉村內,延平紅葉村居民以布農族人為主,萬榮紅葉村主要是太魯閣族人及布農族人。兩村都有溫泉區,且都屬碳酸氫鈉泉。但是同名不同地方,要相約前往,最好講明是「台東紅葉」或「花蓮紅葉」,以免泡錯湯。

紅葉派出所除了常要為少棒隊問題幫遊客「解惑」,瑞穗溫泉不在瑞穗,也是個問號。

陳長旭指出,紅葉派出所轄內有3間溫泉旅館,分別是紅葉、瑞穗及江布南。瑞穗溫泉區遠近馳名,許多人都以為「瑞穗溫泉」一定是在瑞穗鄉內;其實短短1百多公尺的距離,「瑞穗溫泉」旅館適巧在萬榮鄉境內。

瑞穗溫泉與紅葉溫泉是同時期開發,都是有近百年歷史的老店,有樹齡逾400年的茄苳樹等老樹,頗負盛名。陳長旭所長說,但真的不在瑞穗,千萬別誤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