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昔基測PR45 國際技能金牌逼自己謮書

2015-12-01 14:4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北科大學生阮培皓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為台灣拿下史上第一面冷凍空調類金牌,獲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圖/阮培皓提供

國中基測PR45、讀高職進修部冷凍科,做黑手修冷氣卻讓他找到人生轉捩點,目前就讀於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二年級的阮培皓,參加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奪金,是台灣選手參賽16年來拿到的第一面金牌,今天獲教育部「技職之光」表揚。

阮培皓國中時不愛讀書、經常翹課,開電器行的爸爸就帶著他一起外出工作,希望讓他明白,職場比讀書辛苦;沒想到阮培皓卻發現,動手做比K書更有趣,高職讀南港高工進修部冷凍科半工半讀,在全國技能競賽拿到金牌,以技優保送進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系。

原本對學科很排斥的他,一頭栽進專業技能領域之後,才發現知識不夠,會永遠輸人一截。阮培皓說,只會修冷氣薪水只有20幾K,「會動手做,又有設計力」,薪水就是60K起跳。明白「知識很有用」的道理後,現在他會逼自己讀書,「技術加上知識,才能創新設計,提高產業的價值」。

近年教育部很重視技職教育,但阮培皓也發現技職教育缺乏「一條鞭」,他舉例,北科大冷凍空調系大多數學生,高職念的都不是讀冷凍空調科,進科大必須重新學;而高職冷凍空調科的學生,縱使有志向也有技能,但「考」不上科大冷凍空調系;像他這樣能靠全國技術競賽冠軍光環保送國立科大,是鳳毛麟角。

另外,愈來愈多國中帶學生做職業試探,阮培皓認為,職業探索仍以餐飲類科為主,很少機械業、冷凍空調業,也會造成相關產業人才總是出現缺口。

返回列表